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国城市打破城乡壁垒 接纳外来农民工

  新华网合肥2月14日电(记者马姝瑞 杨玉华)烫着波希米亚的发型,挎着时尚皮包,满口吴侬软语,如果不是自报家门,无论如何也看不出来眼前打扮入时的赵磊来自皖北农村。14年的打工生涯已让她从村姑变成了一个摩登的城里女子。

  2006年,上海工厂老板主动为赵磊办理了独生子女证、暂住证,以及包括养老、医疗、人身意外保险等在内的综合保险。“有了这些证件,儿子就不用再为入读上海学校而多花钱,我生病也能报销70%的医疗费,55岁退休后还可以每月拿到五六百元的养老费。”赵磊兴奋地说着。在上海这座人们眼中“排外”的大都市里,赵磊感到越来越有归属感。

  目前像赵磊这样的进城务工人员在中国约有2亿。中国政府发布的《中国农民工调研报告》显示,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些年来农民工一直作为边缘化的特殊群体而工作和生活着,一度拿着最低的工资,干着最重、最脏、最危险的活,基本权利和合法权益没有得到充分而有效的保障。

  “情况正越来越向好的方向发展。”这是赵磊直观的感受。在她工作的厂里,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和她一样有了基本的社会保障。这一变化使农民工们感觉到,城市戒备的神经正慢慢松弛下来,继而准备“接纳”他们。

  来自国务院的数据显示,农民工在第二、三产业从业人员中占所占的比重均已超过50%,作为生产主体支撑着国家的工业化。在城市生活中,越来越年轻化的农民工群体还作为消费、储蓄主体受到重视。

  知名国情专家胡鞍钢曾指出,如果农民工能从农村消费转型为城市消费,就能带动对住房、医疗以及城市基础设施的需求,这样一来对扩大内需、加快经济增长无疑非常有利。

  中国政府专门出台《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要采取措施确定和提高农民工工资水平,最终改变农民工与城市居民“同工不同酬”问题。不少城市也开始主动打破城乡壁垒,给予农民工同城待遇。

  厦门建立了覆盖农民工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等全面的社会保障,上海将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城市义务教育序列,无锡给予农民工“新市民”待遇,享受与城市人一样的社会福利。而山东则把长期在城市就业与生活的农民工的居住问题纳入城市住宅建设发展规划,并将他们纳入城市经济适用房政策范围。

  “一方面城市主动接纳外来打工人员,另一方面我们也在尽快地适应环境。”27岁的江苏农民工孙斌凭着聪明和勤奋,如今已经从一个普通的农民工跃升为北京一家中型广告公司的管理者。

  “只有当农民工感受到来自城市的人性化关怀后,他们才算真正地被接纳了。”长期调研农民工问题的安徽省社科院专家王开玉认为,城市化不仅指农村人口从形式上转化为城市人口,更深刻的内涵是指生存条件、生活条件和生活质量的城市化。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