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论衡

广州日报:打准高房价的“七寸”

   “要让居者有其屋,这是我们政策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日前,张广宁市长参加市政协经济界别讨论时的一番谈话引起了国内媒体的关注。高房价 究竟向何处去?百姓的住房梦该怎么实现?一时间成为众议的焦点。

  其实,就在同一个场合,张广宁还透露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根据广州市的新政策,只要单位有土地,符合城市建设规划和土地使用规划,单位可以自行建房分给员工。这意味着阔别多年的单位建房将重新启动。有专家认为,此举对楼市的心理冲击不可小觑,虚高的商品房价格有望应声下降。

  如果上述专家的预测是真,那么看来,房价的回落是可能的。关键在于,使出的招数是不是打准了高房价的“七寸”。回顾最近两年的调控手法,劲儿主要使在了中间环节,比如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完善住房转让环节税收政策、制止囤积土地行为等等,这些措施虽然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因此增加的成本都很容易被转嫁给购房者。

  毋庸讳言,除了供求紧张之外,造成房价虚高的根子还是土地。意识到这个问题,此次青岛平抑房价的具体措施则是通过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住房的供应来控制住房销售价格。

  过去,“经营城市”的做法在一些地方都或明或暗地存在,说白了,就是政府卖地。地价高,盖成商品房,价格自然也高。因此,政府越会经营城市,地价、房价涨得就越快。今天,人们之所以对单位建房抱有信心,就是因为单位自己有土地,比到土地市场通过竞拍拿地,建房的成本当然小得多。

  能让百姓真正得实惠的办法是什么?以前我们光靠开发商,给了开发商土地,他们建得好不好,就很难左右了。从全国来看,现在的思路,开阔了很多,比如,广州已经允许单位建房,其他还有一些城市,开始尝试允许个人合作建房。如浙江金华日前首次在城市核心区尝试零星地块出让新模式,这意味着金华市民能圆个人建房梦了。深圳首例个人合作建房实践则证明,房价可以便宜到令人不敢相信的每平方米1623元。而去年11月,温州市个人合作建房项目委托的开发商以1.0458亿元的价格取得了温州市龙湾区一块30亩地的开发权,成为全国首例个人集资建房项目。这些成功经验,都是值得肯定的。

  开发主体多元化,加大住房供应量,从根本上缓解住房供求矛盾,这就是高房价的“七寸”。只有到这个时候,开发商才会知道,并不是只有他们才能够为群众提供住房。当然,个人合作建房还有很多政策待探索和完善。新的开发主体能否进入市场、站稳市场,还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广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