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收入最高最低家庭十年俱增 香港社会日趋两极化

  香港在1996年至2006年的十年期间,收入最高及最低的家庭数目双双增加,而中等收入家庭的比例则萎缩,显示香港社会走向两极化。

  学者:贫富悬殊将造成社会不稳定

  有学者指出,香港明显出现“M型社会贫富悬殊”现象,若当局不小心处理“中产向下流”的问题,将造成社会不稳定。

  香港统计处日前公布2006年中期人口统计报告显示,月入少于1万港元(1964新元)的家庭占整体家庭比例,在10年间由23.9%增加至27.9%;月入4万港元以上的高收入家庭比例,也从15%增加至17%。但月入1万港元至4万港元的中等收入阶层家庭数目,则从61.2%下跌至55%。

  香港统计处处长冯兴宏表示,该处将进行专题研究,以了解社会不同阶层人士收入差距拉大的问题。有关报告将在今年中发表,到时也会公布反映贫富悬殊的坚尼系数。

  港大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教授周永新指出,香港贫富差距 明显扩大,早已像日本一样发展成一个“M型社会”,也就是低下阶层与高收入阶层数目明显上升,中产家庭减少。

  香港过去十年经历重大经济转型及社会波动,中产人士比例减少6.2个百分点,高收入家庭数目只增加2个百分点,低收入家庭则增加4个百分点。这印证了中产向下流的说法。

  香港家庭收入的中位数也由10年前的1万7500港元,减至去年的1万7250港元。

  他指出,中产阶层是社会稳定的基石。如果中产人数减少,会造成社会不稳定。2003年50万人上街游行是最好的例子。

  他认为,政府应该重售居屋,为中产人士提供一个目标,可加强稳定;其次,政府应加强中低阶层人士的培训工作,让他们转型至收入较高的行业,从而加强他们向上移的力度。

  “M型社会”是形容贫富悬殊现象的新名词。日本经济策略学者大前研一表示,M的左边是指低收入人士,右边是高收入人士,两者人数会越来越多,中间的中产人士则减少,大多会流入中低阶层。

  大前研一认为,中产向上流并不容易。他说,“一个人的薪金最高峰,平均是在40岁左右,过了这个顶峰,便少有机会升级或加薪 。”

  人们应避免借贷度日

  大前研一主张,在这个新社会里,人们应该不买房子、车子,不应大量投资于孩子的学校教育,最好是管理好流动现金,避免借贷度日。

  他提供三个自我检视的问题:房贷 对你造成很大压力?你不想结婚更不想养儿育女?你为小孩未来的教育费忧心?如果其中一个以上的答案是肯定的,便代表你已被淘汰到中低阶层,而不是无忧的中上层。 (联合早报)

(责任编辑:王燕)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