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贾品荣:今年“两会”,最关注什么?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谢绝转载!

  贾品荣/文

  过去的一年,政府着力建设公平中国,为百姓所称赞。

  ——北京的公交改革,称得上众望所归。从一元钱降到四角钱,真正让公共财政向民生倾斜。北京实行公交低票价制度,投入了34亿财政贴补。

这样的投入力度,真正体现了财政资金来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

  ——免去中小学学费,深得人心。中小学“学费贵、读书难”的情况集中表现在教育收费偏高,收费项目名目繁多,部门利益加重学生负担,教育配置不公,城乡差别加大,教育负债沉重,学校运转困难。国家免去中小学学费之举,可谓深得人心。

  ——医疗辅助检查结果,一单通用。由于过去各医院不互相承认仪器检查报告单,患者到不同医院就医不得不再花钱重新检查;现在一单通用,深受大众欢迎。

  这些举措,反映了大众的心声,顺应了社会经济发展的时与势。

  那么,即将到来的“两会 ”关注些什么?民生将是焦点。现送上四点观察。

  关注一:抑制投资冲动

  高储蓄率、高投资率,是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根本原因,但不能靠无限度地牺牲当前消费而获得经济增长。中国目前的储蓄率高达46%,投资率高达40%左右。从经济学角度说,这种高投资率下的经济增长速度已是极限。为维持GDP 的增长,就必须不断提高投资率。但是,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种经济可以承受如此之高的投资率。

  高储蓄率、高投资率,反映了中国资金配置体系的粗糙以及货币政策的低效。一旦中国经济陷入低迷,可能会产生庞大的银行坏账,使中国缺乏强劲资本市场的脆弱金融体系,面临巨大压力。

  如何利用财政和货币政策,压缩企业的利润,限制它们在产能过剩 领域的再投资,抑制投资冲动,将是“两会”的热门话题。

  关注二:房地产价格走势

  我国房地产价格走势趋高,有它合理的一面。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城市化的加速,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对土地的需求量也相应增大。土地资源是有限的,对土地需求增长与土地供给的有限性,必然引起土地价格上涨。这符合房地产经济发展的规律。

  但目前我国一些大城市的住房价格,大大地超过了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居民的承受能力,却是不正常的。按照世界银行的数据,房价与居民的收入比,应当保持在3~6∶1之间,我国一些大城市大都在10以上,有的甚至在20以上。房地产价格,一开始就远远超出它的实际价值,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泡沫现象”。

  目前,在我国对土地出让的规模及其使用效率还难以进行有效监管的情况下,因信息不对称、垄断、官商勾结和政府不作为等原因极易滋生腐败。

  加之,我国房地产商的定位一直是有钱的单位和个人,而不是居民家庭,这和发达国家将房地产定位在中等收入家庭大相径庭。为此,国家调控房地产市场的结构,引导市场多供应中低档住房势在必行。房地产价格走势,必将再次成为“两会”的热点。

  关注三:教育公平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教育不公是最大的社会不公,因为社会公平包括第一层次的机会平等和第二层次的收入公平。机会平等的最低要求是每个公民都有接受教育,尤其是义务教育的机会,这是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是人人平等的起点,更是现代社会公民基本人权的体现。没有底层的教育公平就实现不了社会的公平。试想一下,一个从小就应享受教育权尤其是义务教育权的人,因教育不公,从一开始就被剥夺了平等的权利,对他而言还谈得上什么后来的机会平等和收入公平?

  然而,目前的中国存在教育精英化、商业化的倾向,这样会造成更大的不公平。这些必将引起“两会”的深切关注。

  关注四:医疗改革

  日益上升的医疗成本已成为中国人一大担忧,目前医疗支出已经占到居民家庭消费总额的11.8%,高于交通或教育支出所占的比例。

  问题在于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共品性质与商业化、市场化服务方式之间的矛盾。与一般消费品不同,大部分的医疗卫生服务具有公共品或准公共品性质。

  然而,在商业化的服务体制下,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及医务人员出于对营利目标和自身经济效益的追求,将经济效益放在首位,就必然出现轻预防、重治疗,轻常见病、多发病、重大病,轻适宜技术、重高新技术的倾向。更为严重的是,一些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基于牟利动机提供大量的过度服务,甚至不惜损害患者的健康。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医疗服务价格以及全社会卫生总投入迅速攀升、但全民综合健康指标却没有得到相应的改善,其源盖出于此。

  直面中国现实,可以说,民生问题——房地产走势、教育公平、医疗改革等,必将成为社会大众对“两会”的广泛期待。

  (作者为中国传媒大学公关舆情研究所副所长、博士,个人博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