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后顾之忧未得到解决 工薪族加薪后仍不太敢消费

   今年春节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加薪 后,口袋里的钱多了,本应在春节期间好好消费,但受房价 、养老、子女教育、医疗等问题影响,加薪人群在积累还是消费的选择上徘徊。

  “加薪了,依然不敢花钱”

  春节前,绝大部分人的加薪已经在工资条上得到体现。

  银川市妇幼保健院办公室主任李群安工资增加了430元,她说:“现在最关心的是孩子上大学,虽然家里有了点积蓄,但车等大件消费品还没有能力买,平时总想着节省点,以备不时之需。”

  在交通部门工作的米平宁加了100多元,谈到加薪后过第一个春节,他说,上街转了一圈,感觉物价涨得挺快。“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啊,现在小孩子的花销又大,光是尿不湿和奶粉一年得消耗几千元,大手大脚能行吗?”

  加薪对消费的刺激有限

  在当前国内市场内需不足的情况下,加薪会否带动居民消费?

  加薪了,这笔钱应该怎么花?记者采访了解到,大多数人倾向于把新增收入用于日常消费、文化教育、特殊及大件商品等,少数人期望在未来的一年里购买各类保险、储蓄存款、证券商业等投资、旅游休闲。

  由于此次加薪与工作年限有很大关系,大多数人认为此次加薪对将退休的人群以及已经退休的人群最为有利,而对年轻人来说加薪幅度相对较小。

  目前,国内大中城市房价居高不下,教育支出、医疗支出依然是很重的负担,主要消费人群的中青年人群由于生活压力依然大,消费欲望不高。

  加薪人群应打理好日益增长的收入

  对大多数人来说,此次加薪数额虽然不是太大,但是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工资近几年来在不断增长,这也是大家的一个共识。专家认为,节日支出不能盲目,不然春节就变成“春劫”了。公务员应提高理财能力。

  银川市商业银行个人业务科科长顾自敬认为,加薪后,应该先检查每月全部支出是否占到总收入的60%以上,如果是,应该检查一下自己支出的合理性,看看是否有优化的余地;适当关注风险转移,也就是保险保障,以免让自己陷入经济困境。年轻人应该重视花钱充电,提高专业水平,增强自己的工作能力,为自己预留一份成长资金。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所长樊健民认为:“虽然加薪数额不算大,也是一笔收入,应该寻找比把钱放在银行更好的方式。”他建议,应该对自己加薪后的生活做一些必要的规划,增大对大额健康、意外赔偿保险的投资,以对应个人负债较高阶段防灾的需求;适当购买小额养老金 储蓄品种,开始修建资产配置中无风险、长期储蓄类别蓄水池,用有限的钱来解决教育、养老、住房问题,不管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应该提高保险投入。(记者:马俊)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