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新闻分析:汽车厂商为何盯上中国二手车市场?

  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 张毅)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最新统计,2006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达到190.59万辆,同比增长31.5%。这是我国二手车销售增幅连续第三年超过新车销售增幅。

  二手车市场严重滞后

  2006年我国二手车销售增幅高于新车6.27个百分点。

但是,二手车交易量仅相当于当年新车销量的26.4%。美国是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2006年全年新车销量为1650万辆,二手车销量达到4250万辆,是新车销量的2.57倍。日本近几年每年二手车销量都在800多万辆,新车销量不到600万辆。

  我国二手车市场流通严重滞后,除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够健全,交易方式不方便外,最重要的原因是车源偏紧。

  我国汽车保有量相对较低,千人保有量只有全球平均水平的五、六分之一。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我国汽车市场出现井喷行情,汽车销量连年快速增长,2006年成为世界第二大新车市场和第三大汽车生产大国。

  虽然近年来我国汽车产销增势迅猛,但总体来看,全国汽车保有量仍然偏低。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截至2005年底,我国民用汽车保有量3160万辆,加上2006年新增的700万辆,再减去当年报废的大约100万辆,目前我国民用汽车保有量接近3800万辆。而美国的汽车保有量大约为两亿辆,日本的汽车保有量也达到7000多万辆。目前中国汽车保有量每千人不到30辆,与世界平均每千人120辆还有很大差距。

  由于汽车保有量不大,可供交易的二手车有限。虽然我国二手车交易已有近20年历史,但发展缓慢,到2000年全年交易量只有25万辆。最近几年,随着新车增多以及换车一族迅速扩大,刺激了二手车交易的发展。特别是一些私人汽车保有量较高的经济发达地区,二手车交易尤为活跃。

  统计显示,2006年全国二手车交易载货车36万辆,客车45.33万辆,轿车81.93万辆。在二手车交易总量中排列前10位的省区市是:北京、广东、上海、浙江、山东、云南、河南、重庆、新疆、福建。其中北京32.2万辆,广东30.73万辆,上海22.23万辆,浙江18.03万辆。

  “二手车市场潜力巨大

  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司长常晓村对记者说,二手车市场是汽车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达国家早已成为汽车销售的主流形式。国际汽车产业发展的经验表明,新型汽车市场必须建立在坚实的二手车市场的基础之上。作为汽车市场的延伸,我国的二手车流通较为滞后,已经成为制约我国汽车市场健康发展的瓶颈。

  为了规范二手车交易行为,商务部根据《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制定了《二手车交易规范》,并于2006年3月发布实施。

  某汽车专业网站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2007年我国有19%的消费者有首次购车意向,有车族中18.8%的人有二次购车意向。另一项调查认为,中国汽车市场今年将步入“置换时代”,41%的车主近期有换车意向。

  在国外汽车发达国家,二手车交易非常方便,价格也较低。许多消费者的第一辆车是二手车。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一位负责人认为,随着二手车消费观念的深入和车源的增多,国内二手车市场近两年将会出现井喷行情,二手车消费市场增长潜力巨大。

  国内外的汽车厂家和经销商都看到了中国二手车市场蕴藏的巨大商机,纷纷开展二手车业务。上个月,全球最大的二手车拍卖公司———美国美瀚拍卖公司在深圳成立了美瀚招商机动车拍卖有限公司,这是该公司在中国成立的第二家合资公司。

  一汽大众、上海通用、东风日产等合资品牌和奇瑞等自主品牌,最近两年纷纷推出二手车置换业务。从今年3月份起,广州本田将率先在全国的部分特约销售店推出二手车认证和二手车置换业务,为二手车交易搭建更加透明和规范的平台。

  随着我国汽车业的发展,二手车市场正在进入高速增长期。北京是全国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城市,也是二手车交易最大的城市。2006年北京销售的二手车已经逼近新车销量。业内人士认为,二手车市场的活跃必将推动新车销售的增长,使包括二手车在内的中国汽车市场日益扩大。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车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