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美中贸易逆差创新高引发争论

   人民币升值 ?扩大美产品对华出口?

  美国政府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2006年美国与中国的贸易逆差攀升到历史新高。中国政府表示要努力改善双方的贸易不平衡状况,不过贸易专家对中国如何减少与美国的贸易顺差存在不同的看法。

  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06年,美国贸易逆差攀升到7636亿美元,连续第5年创下记录,其中美国与中国的贸易逆差上升了15.4%,达到2325亿美元,几乎占美国整个贸易逆差的1/3。2006年,中国取代墨西哥,成为美国仅次于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由于美中贸易关系不平衡在美国国会引起强烈的反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国不追求长期大额贸易顺差,愿意进一步扩大进口美国商品,努力改善两国贸易不平衡的状况,并承诺在今后继续健全有关的法律体系,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行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同时表示,美中之间客观存在的贸易不平衡也与双方统计方法不同有关。

  根据中国商务部的数据,中国与美国的贸易顺差在2006年达到1443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了26.2%,但是大大低于华盛顿的数字。另外,中国认为,美国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施加限制也加剧了这种不平衡。

  华盛顿经济政策研究所高级国际经济学家罗伯特·斯考特表示,中国可以做两件事来减少与美国的贸易顺差。首先,人民币进行大幅度升值,升值30%到40%;同时,中国采取措施,刺激国内收入的提高。

  斯考特说,提高收入的最佳途径在于提高工资和增加社会支出。这样,中国工人将有钱购买他们生产的产品。同时,工人工资的提高也会增加对美国产品的需求。如果目前的情况持续下去的话,美国的投资人意识到美元不可能继续维持强势,从而导致美元大幅度贬值,最终会使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斯考特说,这虽然也会缩小贸易逆差,但是显然会伤害到每一个有关的人。此外,中国应减少对出口的补贴以及对来自美国以及其他国家非关税方面的障碍,帮助缩小与美国的贸易顺差。

  不过,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徐滇庆(徐滇庆新闻,徐滇庆说吧)则有不同看法。他表示,让人民币升值的做法损人不利己,因为它既损害中国出口商,也会影响到美国消费者的利益。

  他还认为,通过提高工人收入来扩大内需 的说法是不懂经济学的外行话。首先,提高工人收入的钱从哪里来?其次,中国现在基本上是市场经济而不是计划经济,在中国存在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情况下,工人的工资就很难提高。

  他认为,解决贸易不平衡的问题,无非是中国减少对美国的出口,同时增加美国的进口,但是,中国减少对美国的出口,并不完全由中国来控制。中国出口的产品大部分都是劳动力密集型的产品,而且去中国采购的有很多家公司。从自由贸易的角度来讲,你如何限制不同的美国公司对不同产品的采购?这里面难度相当大,因为它不仅仅涉及到中方,主要涉及到美国公司的利润。

  他还表示,美国减少从中国的进口,也并不会给美国创造就业 机会,因为美国工人与中国工人工资上的巨大差别,这些美国公司不去中国进口,也会从劳动力成本比较低的其他亚洲国家进口。

  既然减少从中国的进口比较难,那么,中国能不能多购买美国的产品呢?徐滇庆教授说,问题在于美国对中国高科技出口施加了种种限制。他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比较现实的做法就是,美国国会尽快重新审定具有约束向中国出口的法律法规。有些过时的就赶快淘汰掉。鼓励中国多购买美国的产品。

  不过,斯考特认为,美国对华高科技产品的出口限制,对美中贸易关系的影响微不足道。对此,徐滇庆举例反驳说,在中国建造摩天大楼要进行风动试验,这样的试验需要用高速电脑来处理有关数据。由于美国禁止向中国出口高速电脑,美国的建筑公司就难以参与中国的很多大型建筑工程。(26D3)

(责任编辑:铭心)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滇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