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海尔布局金三角“落子”重庆

   世界制造业转移瞄准亚洲西部大发展激活隐性消费

  经历了2005年的腥风血雨,2006年的高端战役,2007年中国家电开始放眼产能优化布局。近日,海尔300万高端洗衣机产能基地正式于重庆投入使用,至此,海尔洗衣机整体产能将达到1300万,其中高端产能达到了500万,成为全球高端洗衣机生产量最多的企业,使得世界洗衣机高端天平偏向了中国。

作为中国家电业的风向标,海尔洗衣机重庆基地的开工投产,也在预示着中国家电产业布局开始由东部地区放眼到全国。

  重庆到底有什么值得家电企业如此疯狂的奔涌而至?

  翻阅地图不难发现,重庆地处中国的心脏位置,背靠天然粮仓四川,北牵陕西,西控川藏,南引黔滇,重庆正好一肩挑四方,另有长江黄金水道贯穿。可谓水陆空处处发达,是产品周转的重要枢纽。

  而青藏铁路的开通,不但把新的经济模式带入了西部,更开发了西部地区富裕人民的消费观念。资料显示,从2000年开始,西部GDP 六年翻了一番。2005年西部地区经济增长步伐明显加快,最高的内蒙古达到了21.6%。西部地区的隐性消费需求被迅速地挖掘,这也正是各家电企业在重庆建基地的原因之一。

  中国家电企业的龙头老大海尔在此兴建高端洗衣机生产基地则有更深远的打算———建立稳固的金三角洗衣机生产基地,以达到其全球布局的目的。

  据了解,当今国际产业转移的最大承接地在东亚特别是中国。据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估计,到2006年,发展中国家所占全球制造业的份额,将从1970年的10.3%上升至30.6%。这一变化意味着世界制造产业的转移方向仍然是从发达国家转向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以中国为首的亚洲。

  此时,中国已是继美国、日本、德国之后排名世界第4的工业基地,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制造工厂”。在海外,海尔洗衣机利用高端辐射全局的效应,加快技术创新速度,在欧洲市场屡屡出现热销的局面。在马来西亚,海尔不用洗衣粉洗衣机售价5000林吉特,相当于10000元人民币 ,是中国售价的3倍。因此,随着国内消费需求的开发,出口量的增大,海尔200万的高端产能是远远不够的。在重庆建立300万高端产能基地,超过全球500万高端产能的布局是一种必然。

  以往,海尔洗衣机的生产基地都在东部的一条直线上,被称为“三点一线”的产业布局:青岛、合肥、顺德。这一布局明显偏重于东南方。产能布局东西差距极大,随着海尔洗衣机全球化步伐的加快,原有的布局,从交通和辐射面积来看都不符合海尔洗衣机战略的要求。而重庆地处中国中部,生产的高端产品不仅能够销往国内各地,解决西部迅速膨胀的消费需求,而且是向西通往中东、西南通往越南、向南通往东盟四国的最好交通枢纽地带。此外,以青岛、顺德两点一线为弓,重庆引弦拉弓,能够箭射欧美。因此,以重庆为点,青岛、合肥、顺德为一条直线形成的金三角,实施棋走高端的战

  略,不但达到了中国国内布局结构的协调稳定,更有利于中国洗衣机辐射全球市场。

  面对中国家电如何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的问题,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张瑞敏博客,张瑞敏新闻,)2007年1月5日在北京大学百年大讲堂上说:家电产业是充分竞争的行业,利润率仅为2%-3%。根据信息产业部提供的数据,今年1-2月,中国家电行业销售收入增速仅为3.8%,利润为负的6.8%,与全行业平均水平有较大差距。面对这一问题,张瑞敏表示,中国企业创国际品牌的惟一途径,就是实现高增值下的高增长。

  布局重庆,是不是张瑞敏带领海尔实现高增长的又一着好棋呢?

  (26J1)

  ---------------------

  重庆工业的

  产业构成

  重庆是中国六大老工业基地之一,工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综合配套能力强。工业是重庆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全市有工业企业10万余户。2005年全市工业总产值3508亿元,增加值1023亿元。目前,已形成和重点培育的四大支柱产业是汽车摩托车产业、装备制造业、资源加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

  其中,高新技术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是近年来重庆工业发展最快的产业,2005年重庆市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达到210亿元,增长90%。其中,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销售收入150亿元,软件产业销售收入60亿元。

  重庆信息家电产业形成集聚效应。当今中国主要信息家电企业都汇集重庆,已建成:“格力电器(重庆)工业园”,总投资5.5亿元,年产家用空调器能力达350万套,是西部地区最大的专业化空调生产基地;“美的(重庆)工业园”,总投资15亿元,生产大型中央空调;“康佳(重庆)生产基地”,生产电视机、机顶盒、电子调谐器、汽车电子等;“海尔(重庆)工业园”总投资28亿元,生产中央空调、家用空调、电视机、冰箱、热水器、洗衣机、厨房用家电等产品;“国虹数码科技园”投资总额5亿元,生产长虹品牌的IT产品。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 张瑞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