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人民币贵过港元成常态 香港经济面临“两难”

   在香港湾仔一家便利店,名小吃“美味鱼蛋皇”香气四溢,三位衣着靓丽的姑娘忍不住嘴馋,每人来了一份,走到收银台,掏出一张百元人民币大钞,收银员照收不误,随后找回一些港币。

  这三位只是今年春节赴港旅游大军中的几位。

据香港入境事务处工作人员介绍,春节期间到香港的内地游客人潮汹涌。“农历腊月二十八那天,落马洲口岸在高峰期五人并排的队伍迂回排了将近200米长,过关需要约一个小时。”而由于人民币持续升值渐受欢迎,这些游客也可以怀揣着人民币在香港随意“大快朵颐”。

  虽然香港尖沙咀、铜锣湾等一些大店接受人民币早已不新鲜,但人民币贵过港币,并开始在小店铺通行,却是近来一个新的变化。这给香港经济也带来几多欢喜几多愁。

  “欢迎使用人民币”

  仔细打听,原来三位靓妹是来自长沙的游客。这也是记者在一天之内,第二次在香港街头碰到说长沙话的老乡,感觉就像身在内地。而在香港用人民币消费如在内地一般,非常方便。

  “我们这次到香港也没有提前换港币,一路就用人民币或刷卡消费。在莎莎化妆品店、电脑城,我们用人民币支付都是1比1,在周生生买首饰,1元人民币还可以折算1.005港币!”一位长沙妹子介绍。

  自从今年年初人民币贵过港币,内地消费者用人民币消费便一下子“挺直了腰杆”。刚进入香港,便可以感受到这种变化。往返于深圳皇岗口岸和香港湾仔的跨境全日通巴士,以前港币票价45元,人民币50元。春节前夕已将人民币票价调成45元,与港币看齐。香港的一些店铺,甚至打出了“欢迎使用人民币”的广告。

  “我们这次到香港也没有提前换港币,一路就用人民币或刷卡消费。在莎莎化妆品店、电脑城,我们用人民币支付都是1比1,在周生生买首饰,1元人民币还可以折算1.005港币!”一位长沙妹子介绍。

  自从今年年初人民币贵过港币,内地消费者用人民币消费便一下子“挺直了腰杆”。刚进入香港,便可以感受到这种变化。往返于深圳皇岗口岸和香港湾仔的跨境全日通巴士,以前港币票价45元,人民币50元。春节前夕已将人民币票价调成45元,与港币看齐。香港的一些店铺,甚至打出了“欢迎使用人民币”的广告。

  内地游客在港用人民币消费增多,自然与内地经济快速增长和居民财富增加有关,而人民币升值 ,也是一个重要的推动。分析人士指出,升值使人民币在港购买力增强,内地游客赴港消费的愿望也就更加强烈;另一方面,香港商家看好人民币升值前景以及招徕顾客,也开始乐于接收人民币。

  香港老伯的心理失落

  不过,面对人民币贵过港币,一些香港市民似乎猛然间还无法适应。

  “人民币怎么能比港币贵呢?”一位香港本地老伯不解地问。这也难怪。自从香港回归以来,港币一直贵过人民币。过去,内地对于港币也持“欢迎”态度,在珠三角一带流通的港币粗略估计就有千亿之巨。但去年底,人民币银行牌价贵过港币之后,深圳等地的店铺、的士司机开始拒收港币,以前的“优待”变成冷落,着实给有些香港同胞不小的心理冲击。

  “港币要贵”的信念还有堡垒。在一些大的百货商店,虽然也接受人民币,但折算汇率 仍然是港币要贵。在铜锣湾的一家百货店内,人民币兑港币是1比0.96。在一些香港老市民开的街边小摊,想用人民币买到香喷喷的“美味鱼蛋皇”仍是十分困难,小型生鲜店、药材店、点心店等,多也只收港币。

  有趣的是,更多港人已不知不觉“爱”上了人民币。周先生是香港本地人,去年6月就用人民币在珠海买了一套150多平米的房子,到2月份屈指一算,已升值40%。谈起自己的投资经历,他津津乐道。将港币资产换成人民币资产,目前也成了香港人的投资“时尚”。

  交通银行香港分行分析师罗家聪说,香港居民接受人民币贵过港币的事实是迟早之事,因为,面对庞大的消费群体,不接受人民币将影响商家的经营业绩。他还指出,目前一些小商铺不接受人民币,除了心理因素外,也与人民币兑换存在一定限制、回流渠道不畅有关。目前,香港的人民币只能通过中银香港回流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分行,商家的兑换成本较高,影响了他们接收人民币的热情。

  香港经济面临“两难”

  人民币持续升值,不仅带来香港消费和投资方式的变化,也牵动着整个香港经济的神经。

  罗家聪指出,随着人民币升值,更多的内地游客到香港消费,人民币在香港流通的规模也将越来越大,这对香港金融业一心想发展的人民币业务是一个推动。此前,国务院已于1月初批准金融机构可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当时香港银行系统的人民币存款约228亿元。随着在港使用人民币日趋普遍,这一数字必然增长。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预计,未来两年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会比目前高4至5倍,达到千亿规模。

  获益的还有香港商家。黄金珠宝商周生生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春节期间店里人流如潮,九成顾客来自内地。年初四港股开盘,该公司股价随即创出近一年半来的新高,今年初以来的累积升幅则高达50%。

  不过,人民币升值也给香港经济出了一个难题:那就是如何在坚守港元汇率制度和避免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冲击之间取得平衡。

  去年以来,由于香港与内地的人流、贸易流、资金流日益扩大,市场纷纷预期港币将随人民币升值,大量海外热钱涌入香港,3个月银行拆息一度跌到3.9厘左右。香港政府不得不一再重申坚守港元联汇制度的态度。

  分析人士指出,这是一个两难的局面。一方面,港元与美元挂钩的联汇制度已实施超过23年,香港政府担心与美元脱钩会影响港元信心;而在技术上,港元改与人民币挂钩也不具备条件。但另一方面,若港币随美元不断贬值,香港对海外资金的吸引力也会随之减弱,这对香港金融市场是一个打击。

  此外,人民币升值也可能引发香港出现输入型通货膨胀 。去年12月份香港整体消费物价较上年同期升2.3%,高于11月份2.2%的按年升幅,其中,食品价格普遍以较快速度上升,就反映出人民币逐渐升值的影响。京华山一分析师邓以旭指出,美国国债高企,美元未来大幅贬值的风险较大,港元可能因此面临大幅贬值风险。也有经济学家认为,越战曾使美国利率急升,而伊拉克战争可能使美国重蹈这一覆辙,港币挂钩美元将使香港经济受到拖累。

  无论如何,人民币显然已成为影响香港经济的一个重要因素。有专家指出,由于人民币贵过港币,在港流通规模日益扩大,及人民币债券业务也已正式启动,人民币在香港正步入新纪元。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家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