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 > 中国宏观调控最新报道

频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向市场传递紧缩信号

  ■国际机构观点

  瑞银集团首席策略师陈昌华

  流动性困境根源在于巨额顺差

  此次上调准备金率可能跟资产价格走高相关,流动性充裕使资产价格居高不下。央行提高准备金率旨在收缩流动性,解决资产价格一路走高的问题。

这项工具的反作用就是对于银行收益的影响,提高准备金率,超额准备金减少,资金不能放贷,可能增加银行的成本压力。

  如果流动性问题还存在,央行有可能再度提高准备金率,或和其他工具配合使用,如加息,或提高人民币升值 幅度。此次上调准备金率对流动性的影响暂时来说还是很有限,流动性最根本的问题还是巨额顺差带来的,仅靠提高准备金率很难解决。对于债市和股市的影响也同样有限,短期来说,对心理上会有影响,过一段时间,影响会渐渐缩小,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靠解决国际收支 不平衡问题。(俞靓 肖潇)

  高盛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梁红

  向市场传递紧缩信号

  我们认为,1月贷款增长过快可能是导致此次上调准备金率的原因,而此次上调准备金率50个基点向市场传递了强烈的紧缩信号。此次上调准备金率是过去8个月中央行第5次上调准备金率,这凸显了在一个开放的经济和货币被低估的环境下央行所面临的挑战。

  我们认为提高准备金率并不是个有效货币政策,中国以往4年的经验显示,提高准备金率的有效性将由于本币被低估而很快消退。同时由于有大量存款,提高准备金率50个基点并不能减弱银行放贷的能力。总之,提高准备金率对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仍持乐观态度。预计今年中国GDP增长率将为9.8%,2008年将达10%。而通胀压力将在今年一季度达到顶峰,下半年逐步减轻。(黄继汇)

  花旗集团亚太经济与

  市场分析部副总裁沈明高

  反映央行微调货币政策决心

  去年我们关注的是中国固定资产投资 增长过快,今年则是流动性过剩。流动性过剩的根源在于外资的持续流入,国内市场消化流动性能力不足等。

  此次央行提高准备金率50个基点并不能一下解决流动性过剩这一问题,但却反映了央行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的决心。

  至于近来是否会加息,我们正在做进一步观察。如果一季度银行贷款增长过快,房地产和股票市场等资产价格出现泡沫,通货膨胀持续上升,那么央行在3、4月份加息的可能性就会增大,可能将有一次27个基点的加息。(黄继汇)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继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