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金融市场望1个月内消化紧缩影响 V型行情将上演

   针对本次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市场的影响,业界专家表示,由于资金的“抽血”过于集中,金融市场短期内将不可避免的受到冲击。但大量央行票据到期,以及外汇占款形成的货币投放将使本次货币紧缩的影响在一个月内被消化殆尽。

金融市场在短暂的喘息后将迎来报复性反弹,“耐克式”V字型行情将再度重演。

  短期冲击在所难免

  虽然本次准备金率上调并不意外,但一些金融机构还是有些措手不及。一位从事资金调拨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根据1月底人民币 各项存款余额34万亿元的数据估算,此次调整将回收银行体系流动性资金1700亿元。另外,央行在节前向市场投放的900亿元逆回购资金也于昨日到期;扣除昨日到期的900亿元央行票据,意味着央行在25日一天之内净回笼了1765亿元现金。需要指出的是,尽管春节长假临近尾声,但城乡居民的存款提现需求并未降温;加之路途上花销,银行的现金流出甚至有加速态势。

  业内人士表示,为应对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部分银行可能适时抛售流动性较好的债券,一定程度上引发债市和拆借市场各拆借品种利率上升,但总体看,上升幅度有限,基本上在5至10个基点。而对节前牛气冲天的股市,业内人士表示,或多或少会有些冲击,但影响仅限于心理层面。

  政策效果将在一个月内消化

  根据统计,在央行上调准备金率后的一个月内,将有3940亿元的到期央行票据,接近单月央票到期的历史高点。而近期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贸易顺差额达到158.8亿美元,为同期的历史最高值;说明贸易顺差导致的资金流入继续呈加速态势。如此看来,此次紧缩政策光是对冲1月份贸易顺差形成的货币被动投放,就已相形见绌;随着大量央行票据的陆续到期,准备金率上调的资金紧缩效果将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被消耗殆尽。

  “耐克式”V字型行情将再度重演

  业内人士表示,依1月份贸易顺差增长的态势,国内金融体系的流动性泛滥局面大有愈演愈烈之势。控制固定资产投资 和信贷的过快增长,成为今年货币政策 调控主要任务。这样的背景下,聚集了大量资金的商业银行,可能不得已再度把资产配置于收益率较低的债市。

  一些机构的投资负责人也表示,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会对股票市场流动性产生实质性影响。居民储蓄进入股票市场是当前A股最大的流动性所在,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难以降低居民储蓄对股票、基金投资的预期回报率。宏观货币紧缩政策不会直接作用于居民储蓄,也就难以收紧股票市场的流动性。春节后股市流动性还有快速上涨可能。长假是居民家庭充分交换信息的良好时期,年初以来的赚钱效应与故事将在家庭之间迅速传播,鼓励并刺激居民储蓄在春节后进一步流入股票市场,踊跃的资金推动春节后的行情。

  而境外对中国金融市场的走势则更为乐观。华尔街日报近日发表署名Chi Lo的文章认为,中国居民拥有现金及国内银行储蓄多达36万亿元人民币,而其中流动资金的比例则占到了到86%。也就是说,有大约31万亿元的现金随时可以流动于不同的资产类别之间去追求更高回报——这几乎相当于中国06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5倍。鉴于人民币尚未实现资本项目下可兑换,国内资金无法大规模流向海外,这就放大了流动资金对市场的影响力。

  在过去几次准备金率上调过程中,无论股市还是债市,几乎规律性呈V字型地加速反弹态势。业内人士表示,在雄厚的资金储备的支持下,本次准备金率上调也难以出现例外。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