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 > 中国宏观调控最新报道

基金人士认为上调准备金率对市场影响有限

   央行宣布决定从2007年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也是自2006年初至今的我国第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累计上调2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执行10%的标准。

  “市场最怕的还是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短期内打消了市场人士的担心。

节后短期内市场仍然有望平稳走高,节后第一天甚至有可能大涨”,部分基金投资人士表示。

  加息压力得到一定缓解

  有关人士表示,原先市场预期的是加息。一旦加息,将不仅仅影响着A股市场估值水平的重估,因为加息之后资金的回报预期将更为强劲,甚至部分资金将放弃股市,回流银行。市场的这种担心其实在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已经有所表现,当时上证综指在下午2:00左右冲上3036点之后迅速下滑,尾盘收于2998点。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基金人士预测说。他们分析说,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主要为了加强流动性管理,这也是央行2007年工作的重点。在今年流动性的管理中,央行还会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调整次数或许还会不止一次。

  不过,他们并不排除今年加息的可能性。他们认为,从提高资金成本、抑制投资过热的角度来看,今年存在进一步加息空间,但在人民币继续面临升值压力和美国可能逐渐进入降息周期的情况下,加之CPI 涨幅有望继续保持相对温和,预计央行今年还是会升息1—2次。

  今年流动性更加泛滥

  根据有关方面的预测,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抽出股市资金1600亿。相对于市场充裕的流动性,1600亿并不会构成太大影响。

  “今年流动性将更加泛滥,继续演绎资金推动型的牛市 。”有关人士预测今年市场资金的总供应在8000—10000亿元左右,总资金需求在6000亿元左右,资金供应远远大于需求,这将支撑股市走向繁荣,优质股票将继续呈现严重供不应求的局面,蓝筹股将持续溢价。

  在这8000—10000亿的供应资金构成中,基金占了大头,其首发与持续营销规模将有望达到4000—5000亿元。在2006年公募基金创造出巨大的“财富效应”,因而取得了跨越式的大发展,在过去的一年中,新发行股票型基金达到3282亿元,其中下半年2266亿元,四季度1432亿元,发行规模超过100亿元的基金有7个,50—100亿元的基金17个。在2007年中,基金仍将继续进行“储蓄搬家”的工作。

  另外,预计保险公司、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社保基金 、企业年金、企业投资资金规模有望达到2500—3000亿元,其中企业资金规模有可能还会远远超出市场的想像,这些资金目前还主要囤积在一级市场。个人投资者入市资金估计也能达到1500—2000亿元。从国外资金来看,QFII原有90亿美元额度已经用完,今年由于资本开放的考虑,可能会批出50—100亿美元左右的额度。

  而从资金需求上来看,有关人士预测认为,算上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网通的IPO,以及再融资和“小非”、大股东减持的资产规模,总资金需求在6000亿元左右。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