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公司治理事件

涉嫌财务造假遭调查 三洋电机或成日本版安然

   日本电器巨头三洋电机公司因涉嫌报低亏损财务数据,23日突然遭到日本金融监管机构的调查。这导致当日三洋电机股价暴跌21%。

  日本国内有观点认为,该事件可能会演变成为日本版的“安然丑闻”。

  全民关注: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参与评论

  三洋涉嫌隐瞒巨额亏损

  日本《朝日新闻》23日披露说,在2004年3月结束的财务年度中,三洋电机的子公司亏损了大约1900亿日元,但在三洋电机的财报中,该项目仅显示有500亿日元的亏损额。

三洋电机方面表示,正在配合日本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的调查工作。市场人士称,投资者对三洋电机接受调查一事表示密切关注和警惕,并担心该公司有可能面临摘牌危险。

  三洋电机是全球最大的充电电池生产商,也是日本国内第9大芯片生产商,此外该公司还有很多其他业务。由于日益面临亚洲其他低成本竞争对手的压力,近几年以来三洋电机一直处境艰难。自2004年开始,公司已实施了重组计划,其中包括剥离部分业务以及大量裁员等。

  在三洋诸多的亏损业务中,白色家电的经营效益最低,这其中又以冰箱业务的亏损问题最为严重,截至2006年3月,三洋电机电冰箱业务亏损约200亿日元。为了改善盈利状况,近两年三洋电机一直急于调整产业结构,并已决定以充电电池、商用电器为核心业务。

  去年公司已将旗下年产100万台冰箱的工厂转交给中国海尔公司;三洋电机还把其拥有的三洋EPSON公司的股份全部转让给合资伙伴,并从液晶显示板市场彻底退出;此外,三洋电机还裁减了约30个部门,退出了DVD机以及卡式录放映机业务;在此期间,公司还进行了大规模的裁员。即便如此,由于新的改革举措给公司带来400亿日元的支出,加上手机和数码相机销售价格的急剧下跌,公司业绩仍不见好转。

  全民关注: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参与评论

  投资者可能损失惨重

  《日经产业新闻》指出,三洋电机涉嫌虚报账目,对公司的重组努力来说将是一个重大打击,有可能摧毁投资者和客户对企业的信心。日金融服务大臣山本有二23日表示,如果有关三洋电机虚报亏损最终证明属实,日政府将考虑对其施以处罚。日本媒体报道也分析称,这一调查还可能会打击人们对日本记账和审计方式的信心。

  法国巴黎银行有关负责人更指出:“日本企业已存在大量历史问题,现在三洋电机又出了问题。如此一来,投资者们就会担心,所有这一切会不会如滚雪球般扩大成日本版‘安然事件’。”

  与此同时,日本媒体还认为,调查还很可能会对高盛公司等三洋电机的大投资者造成重大打击。在三洋电机陷于困境之时,去年2月高盛集团曾出手相助,以10.7亿美元的投资获得了未来可转换成17.9亿三洋电机普通股的优先股。如果三洋电机能成功扭转颓势,高盛将能获得丰厚的利润。

  高盛在全球私人资本投资领域一直力度很大,在日本市场更介入颇深。Thomson Financial的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高盛已成为了日本最大的外资收购重组公司,过去6年来高盛集团的日本投资总额超过了40亿美元。以往在日本运营状况不佳的公司往往通过借贷维持运营,或选择与友好竞争对手合并的方式重组。像高盛这类私人资本和收购重组投资者极大地推动了日本经济的复苏,而日本企业接受这类投资者对于日本经济来说也是一大转变。如果此次三洋电机曝出财务丑闻,可能将令这类投资者对日本企业望而却步,并阻碍日本经济的复苏步伐。

  全民关注: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参与评论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