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割肉购物中心项目 长百集团投资损失1.67亿元

   刚刚完成资产重组和业务转型的长百集团(600856)今日公告,因与长春万达房地产开发集团合作建设的“长百影城购物中心项目”搁浅并产生重大法律诉讼,预计2006年度将可能产生项目投资损失16700万元,从而导致巨额亏损。

  5年仍不开业

  “长百影城购物中心项目”始于2001年春,是由长春万达和长百集团在长春电影城北服务区合作开发建设的一座大型购物中心。该购物中心占地面积3.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92822.91平方米。合作期限20年。根据合同约定,长春万达拥有土地使用权,负责筹措并承担合作项目开发建设资金,按设计要求组织项目工程建设施工,建筑室内施工达到初装标准。长百集团承担经营所需的内装饰及电梯、自动扶梯、空调设备、消防设施等工程的施工及费用。

  根据当初吉林省城乡规划设计院概算,长春万达需投入资金12800万元,长百集团需投入资金12800万元。项目建成后,长百集团取得部分楼层的经营使用权,经营收入归长百集团所有,并向长春万达足额支付租金。20年合作期满后,长百集团应将自己投入的设施、设备无条件交付长春万达。

  据了解,迄今为止,项目运行5年,长百集团已先后投入16700万元,但工程建设仅完成80%,仍达不到开业要求,给公司造成了巨大损失。

  三大先天不足

  该项目是在原国有企业经营模式下诞生的一个“怪胎”。

  2003年9月,上海合涌源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合涌源投资有限公司受让长百集团国有股,入主长百集团,先后聘请了国内专业商业顾问机构和台湾地区百货业专家对该项目的可行性进行了多次审慎的研究和论证。

  公司认为,该项目本身先天不足,存在三大无法克服和解决的隐患。一是长百影城购物中心的选址既不在成熟的都市商圈,又不能紧邻和依托范围广阔的中高档社区,致使项目设计时构想的高档购物中心的招商、顾客等市场资源无法实际操作。二是该项目的短借长投已经严重影响到公司主业的正常运营和公司资金流的平衡。国有控股股份未转让前集团公司本身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薄弱,缺乏自有资金,但为了兴建长百影城购物中心项目向银行短期借款1.2亿元投入该项目的长期固定资产。若继续履行该合作合同,仍需追加5000万元以上启动资金,而且在3至5年的培育期内该项目资金仍难以平衡,此间公司将继续面临负债率继续攀升、项目运营亏损、同时还得向合作方支付每年近千万元租金的压力,公司难以健康成长。三是按照原合作合同,公司不拥有长百影城购物中心购物广场商业地产的产权。在租赁期满后,公司的原始投资零成本转让给合作方,公司无法享有商业地产增值的长远利益。

  割肉导致巨亏

  基于上述判断,为确保长百集团未来的持续经营能力和健康发展,长百集团决定再次提起诉讼,请求解除与长春万达自2001年5月1日起达成的一系列关于《合作建设长百大楼影城购物中心合同》等相关事宜,判令长春万达向公司返还投入设备的费用3500万元,以彻底化解企业安全生存的隐患,使长百集团从根本上转入良性有序的发展轨道,集中资源和精力提升原百货大楼的持续发展能力和健康的盈利能力。

  长百集团总经理倪夕祥向记者表示,启动法律程序,是公司本着建构安全、持续的企业经营理念,彻底解决国有股转让前形成的历史遗留问题、甩掉历史包袱轻装上阵的审慎举措。但即使长百集团在诉讼中获胜,也会造成16700万元的项目投资损失,导致公司2006年巨额亏损,每股净资产降至0.76元/股。“虽然损失巨大,但公司未来每年将减少近千万元的租金支出,并彻底化解了公司的安全生存隐患,有助于公司百货主营业务更加健康地、持续地生存与发展,大幅度地提升百货主业盈利能力。这是一个不得已也是最好的结局了。”

  据悉,根据长百集团提起的诉讼请求,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已于2007年2月12日正式立案。本报将根据事态发展,进一步追踪报道。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