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牛市不会轻易扭转 34%受访股民欲3000点后增仓

   2月16日春节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冲上3000点的历史高位,创下3036.35点的历史新高。春节后A股市场走势将会如何,成为牵动众多投资者的话题。

  某网络一项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人认为股市会在节后首日高开高走,约有60%的股民预计春节归来股市会以“ 红盘”报收。

  □本报记者 屈红燕

  股民对春节之后的股市充满了期待。一项有接近4万人参加的网上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人认为股市会在节后首日高开高走,而在国际原油价格反弹和国际金属期货全线上升的背景下,金属和能源被看作节后最强势的两大板块,金融和地产则位于看跌的板块之首。

  该调查显示,约有60%的股民预计春节归来股市会以“红盘”报收。截至昨日19时,共有38400多人参加了新浪网的“春节归来股市走势预测调查”,其中选择“高开高走”的占35%,“低开高走”占25%,两项合计为60%。而选择“高开低走”的占25%,“低开低走”和“平开平走”的共占15%,三项合计为40%。

  在国际原油和金属期货春节期间大涨的背景下,金属和能源成为股民最看好的板块,期货引领正股走势已经深入人心。该调查显示,金属和能源在备选的13个板块中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二,而春节期间国际金属和原油价格表现出色。春节期间,以伦铜为代表的基本金属在30日均线附近展开了上涨行情;镍和铅继续涨势,镍价收于40925美元,刷新历史高点,而铅在2月19日突破前一次触及的历史高点后,连续四个交易日收盘于历史新高点,最高价达到1937.5美元。与此同时,由于美国成品油库存下降幅度大于分析师预期,需求量创历史同期最高,在成品油期货上涨的引领下,原油期货春节期间再次创下年内新高,纽约原油期货盘中突破每桶61美元。

  风水轮流转,曾经引领股市一路飞涨的地产和金融成为股民节后最为看跌的两大板块。该调查显示,地产和金融分列13个板块中看跌榜首,看跌地产板块的投票者占到总数的32%,看跌金融板块的占比为26%,遥遥领先于其他板块。在被看跌的板块中,前期涨幅较大的汽车、消费和医药股紧随地产和金融板块之后,但看跌者占比均不足8%。

  综合看涨和看跌板块的调查分析,可以发现股民在多个板块上出现分歧。比如金融板块位居看涨板块第三名,同时也高居看跌板块第二名;消费、医药和汽车板块位于看涨板块的前六名,同时也名列看跌板块的前五名。

  ■相关新闻

  34%受访股民欲在3000点后增仓

  经历了长假后,股民们打算如何操作?一旦大盘站上3000点,是该大胆增仓还是见好就收减仓出货?《东方早报》日前联合调查机构In-sightCN进行的专项调查显示,3000点后,34%的人表示会择机加仓。

  来自全国各地的2404人参与了本次调查。其中1252名是股民,519名是基民,还有633人既投资股票亦投资基金

  调查显示,51.5%的受访股民认为现在股市有一点泡沫,认为很多的比例为4.5%。有37%的受访股民认为3000点就是短期高点,44.5%的受访投资者则认为3000点并不是短期高点,大盘还有向上冲的可能。有42.8%的受访股民认为大盘能冲上3500点,还有28.1%的股民认为大盘能借势冲上4000点。

  在登上3000点后如何操作?调查显示,目前有57.3%的受访者半仓操作,25.3%的受访股民是满仓操作,而空仓的为3.8%,其余为轻仓。一旦大盘站上3000点,多数人(47.3%)打算减仓,不过也有34%的人表示自己会择机加仓。

  ■分析师观点

  牛市趋势不会轻易扭转

  □特约撰稿 魏道科

  人们对节后的股市寄予较多的希冀,同时分歧也不少。大盘究竟何去何从,其实不必十分计较首日的涨跌,而应对未来的趋势有个判断。我们认为新的一年大盘仍能保持强势。

  心平气和看“泡沫”之争

  2006年沪深股指上涨幅度都超过130%,由于升势过快,一系列的题材在股市中得到淋漓尽致地发挥,新入场的资金难免会觉得股价不低了,或者说较贵了。某些被大肆炒作的品种可能有高估之嫌,但就整个市场而言,股价尚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就沪市A股而言,目前静态市盈率约36倍。预计2006年的年报业绩增长约30%,估计2007年第一季度业绩同比可能增长35%,如果以动态的市盈率来看,实际上市盈率才20多倍。而上证50和上证180等成份股的市盈率更低。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是牛市的基础之一,只要投资者对业绩增长的预期并未落空,且投资回报不减,市场信心很难消失。2月初上证指数快速回调至2541点,在新的大盘股发行冻结上万亿元的情势下,股指迅速重新濒临3000点,充分显示市场的强劲承接力和对“泡沫”的客观认识。

  五只基金将发行

  暂停新基金发行曾一度被市场理解为调控股市的举措,但节后建信、汇天富等五只基金将拉开发行帷幕,有的基金可能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同,申购的积极性可能超过市场预期,新资金入市的积极性高昂,这是新鲜力量。过去几只大盘新基金发行之后,都掀起过一波又一波的价值成长股的牛市行情,新基金的加盟也将为节后的市场增色不少。新的大盘蓝筹股的发行,为新基金的选股提供了良好的目标。资金流动性泛滥在短时间内难以根本改变。

  牛市趋势不会轻易扭转

  近期上证指数在3000点附近多次拉锯震荡,其实这里并不具有太大的压力,从箱体上简单测量,阻力在3492点附近,也就是上阻目标估计在3500点,在此之前先遇到3250点的压力,这仅仅是短期而言,中长期的目标会更高更远。随着股改的顺利完成,新年里人民币升值 、奥运、医改 、并购、股权激励等题材将成为市场此起彼伏的浪潮。价值成长这条主线将越来越深入人心。10年来,春节之后的涨跌之比为8比2,历史不会简单地重复,但节后股市在去年牛气冲天的基础上继续上扬应该没有太多的悬念。

  ■机构观点

  “开门红”前需谨慎

  □本报记者 屈红燕

  我国股市素有春节后“开门红”的惯例,但是业内人士提醒,“开门红”前需谨慎,防止大盘不稳,上冲过快后回落,建议投资者把握好节奏。

  “春节后大盘将继续惯性上冲,但是必须提防上冲过快后回落。”平安证券资深策略分析师罗晓鸣认为,节前退出的资金和节前不愿持股的资金会受节前良好走势的感染,节后往往会集中冲入市场,容易导致大盘快速冲高,但从成交量和估值水平来看,大盘存在冲高后回落可能。

  罗晓鸣认为,目前的成交量虽然很高,但与前期的水平比还有差距,如果要突破这个上升通道的上轨,即成交量必须在1600亿元以上一定幅度保持一段时间,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似乎比较困难,因此这也就预示着大盘节后继续上冲后将会回落。另外,从市盈率来看,目前的市场平均市盈率已经达到35倍,比境外市场的平均水平高一倍,已经是全球及亚太地区最高的了,这个水平无论怎么也不能说便宜了。而经过一年多的牛市,公司的业绩以及成长潜力都被充分挖掘,价值低估的个股已难以寻觅。

  因此,他建议投资者采取在节后大盘的继续上冲过程逐渐减仓,之后耐心等待大盘回到上升通道下轨附近再买回的波段操作策略。

  招商证券和申银万国也发出了相同的声音。招商证券认为,按照既定的看法,近期的反弹是行情尾声,可以创新高但不会持久,操作上逢高要坚决减仓,但行情的升温可能催生非常乐观的看法,认定新一轮上升行情即将展开,这种由行情走势影响下的判断有时候会是非常危险的。申银万国认为,去年“五一”、“十一”长假以后,股市都呈现了加速上涨的态势,这种“长假效应”在如今的市场条件下仍然有发挥的机会,但现在很多投资者是持股而非持币过节,因此节后不太可能再现外围资金大量补仓的状况。毕竟现在是3000点的位置,市场各方都会谨慎。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晓鸣 | 银万国 | 屈红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