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牛市的基调不改:再攻三千点 低价股功不可没

   从1月30日以来,沪深股指走出了巨大的“V”字,经历了一轮调整之后,上证指数重新站到了2998点,3000曾一度得手。股指回来了,投资者手中的股票又如何呢?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本次三千攻坚战体现出了三个特点,一是具有股改和重组题材的低价股成为攻坚主力;二是个股普涨,超过八成的股票跑赢大盘;三是基金重仓股表现不佳,多只大盘蓝筹出现下跌。

  低价股表现抢眼 S股成香饽饽

  数据统计显示,2月5日至16日沪综指上涨14.77%,在股价低于6元的594只低价股中,超过70%跑赢大盘,只有一只下跌。涨幅超过20%股票占38.89%,超过30%有78只,占比13.13%,占沪、深A股涨幅超过30%股票总数的一半以上。期间涨幅前200名中,2月5日收盘价低于A股平均股价的有136只,其中,股价低于5元的有80只股票,而经过上涨之后,这80只股票的股价只有41只仍然低于5元。而在涨幅排行前100只股票中,50只股价不到6元。

  低价股大多是未股改或前期涨幅较小的股票,在大盘蓝筹走弱的情况下,它们受到了更多资金的关注,同时,这些股票的上涨直接带动了平均股价的提升。统计表明,A股平均股价从1月29日的8.71元上升到2月16日的9.04元,增幅3.79%。

  自股权分置改革进行至今,尚未完成的上市公司往往面临着重重困难,被标以“S”的警示标志,它们大多亏损严重、担保缠身。而如今,这些公司的股票仿佛成了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期待着能从这些股票中挖掘出重组、资产注入等题材。

  据统计,2月5日至2月16日,共有22家未股改的股票涨幅超过30%,占全部146只股票的15%,占所有实际交易的未股改股票的约四分之一。

  如S*ST丹江将与卧龙置业进行资产置换,股票自2月5日至2月16日上涨48.46%;S前锋将被注入首创证券的资产,股票自2月5日至2月16日上涨47.58%。当然,也有一些是炒作的题材,例如S张家界就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公司暂时没有任何引进战略投资者或重组的进展。

  个股普涨 牛市 基调不改

  1月29日至2月16日,沪深指数实现了轮回。指数的强烈调整并没有伴随市场的整体回调。统计表明,从1月29日至2月5日,上证指数从近3000点跌至最低2610.33点,短短5个交易日下跌370余点,幅高达11.30%。即使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仍有309家公司上涨,1071家公司跑赢大盘,分别占到在实际交易的上市公司家数的23.37%和81.01%,显示出市场有明显的抗跌愿望,也突显出本次下跌存在较强的权重股因素。2月6日以来,指数收复失地。衡量两次高点,从个股表现来看,跑赢大盘的股票占到了实际交易的上市公司家数的八成以上,其中有724只股票涨幅超过10%,其中涨幅超过20%的股票有298只。

  基金重仓股表现差强人意

  机构投资者是市场资金的主流,很多人都热衷投资基金 重仓股,不过,大树下面也未必好乘凉。据统计,1月29日至2月5日市场调整期间,跌幅前100名的股票中,基金重仓股占到了一半,共有50只股票,它们的平均跌幅达到了17.92%,其中基金持仓超过上市公司A股10%的股票有12只。这也印证了基金调仓应对赎回压力从而冲击市场的普遍观点。

  而统计2月6日大盘再次发力以来的个股表现,在涨幅前100只股票中,基金重仓股仅27只,刚过四分之一,而持股超过公司10%的个股仅一只。前后对比,基金重仓股难如人意。

  此外,考量1月29日至2月16日期间的表现,下跌的股票仅有135家,不过,我们发现了宝钢股份、万科A、中国人寿浦发银行等大盘蓝筹的身影,这些沪深两市的十大权重股,此时成了拖累大盘的千斤坠。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