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业绩超预期推动股价大涨 谨慎把握“金猪”牛市

   □中证投资 徐辉

  在储蓄资金大量进入股市的推动下,节前市场出现持续普涨行情。从以往的情况看,一般在普涨之后的几个交易日内,市场会再度出现小幅调整。所以,如果节后市场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投资者不应该感到惊讶,也无须过于担忧。

因为一方面,市场优质股票在近期调整之后,再度出现了较好的投资机会。这些股票仍然具有较好的长期收益特征;另一方面,上市公司收益的强劲增长,为目前看起来比较高的股票价格奠定了新的估值基础。

  业绩超预期推动股价大涨

  从主导市场上行的力量来看,主流资金仍然对蓝筹股情有独衷。以金融、地产、证券、3G、石化为代表的蓝筹群体集体爆发,中国联通中国石化工商银行招商银行长江电力等近期的反弹中都出现较大涨幅。

  导致市场出现大幅走高的因素来自多个方面:首先,调整之后市场出现一批值得买入的优质蓝筹股。经过一番调整后,投资者省悟过来:这些优质品种尽管看起来历史涨幅巨大,但以其快速提升的价值来看,其估值水平并未脱离价值的框架;其次,加息预期朝另外一个方向运行,导致前期忧虑加息进而短期卖出的投资者,重新加入到市场中来;第三个因素来自资金面。最新的数据显示,1月份银行储蓄向股市迁移的方向没有出现改变,平安保险新股申购冻结资金再创新高再度表明市场资金仍然非常充裕。

  此外,业绩因素则是最重要的一个因素,2006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超出预期成为推动市场上行的重要力量。从研究机构最新预测看,2006年蓝筹类公司利润增长估计会在20%以上,意味着这些品种的市盈率水平要平均下移20%以上;如果在未来几年蓝筹类上市公司保持类似的增长,我们再以10%的资金成本来贴现 ,那么这批蓝筹股的当前估值可以到更高的水平上。

  年内将上攻3500点

  那么,究竟怎样看待2007年股市的大方向?

  在前期市场调整中,我们测算市场调整目标时给出了一个低位区:沪综指2400点-2600点,这是基于沪深300指数市盈率18倍(2007预期收益)。与此同时,我们考虑到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水平,认为在市场向好时,沪深300指数基于2008年预期收益的市盈率能够上移到20倍到22倍的水平上。这两个区间将可能构成2007年的上下限。简单而言,今年沪综指的运行区间将在2500点到3500点。

  我们看到,前期市场调整最低到达2541点,这已经进入了年度的低位区。考虑到风险收益比,在这一区域买进优质股票,其安全性和收益率都不错。在这个位置附近,我们看到一些长线资金陆续通过建仓蓝筹股进入了市场。

  那么,未来市场会不会再回到低位区?我们认为,如果香港市场持续大跌,那么A股可能会再度回到这一区域。不过,笔者认为国企指数调整的低位区应该在9500点左右,目前该指数距离这一位置很近,太深的调整出现的几率不高。

  牛市 操作仍应谨慎

  现在投资者的一个误区在于,A股市盈率不能高于美股长期市盈率。如果将A股和道琼斯看成是两家公司的话,我们就能够理解,这一判断是极端错误的。一个高成长的公司在一个阶段的市盈率理应高于一个低成长的公司。当投资者逐渐适应A股市盈率高于道琼斯时,市场的新一轮大涨将再度来临。如果投资者慢慢开始从这个角度考虑问题,市场再回到2500点的几率就不高了。

  尽管笔者认为,市场年内将上攻3500点,甚至可能出现更高的点位;但是在操作上,笔者仍然建议投资者要谨慎操作。一方面应抓牢估值不高的优质蓝筹股,不应被市场热点转换迷失方向;另一方面,要注意防范三线股和概念股 的风险,这批股票目前的估值水平已经严重偏高,它们将成为未来市场的风险源。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