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宏观策略

央行五调存款准备金率 继续采取收紧货币政策

  按照央行在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做出的决定,从2007年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此存款准备金率已经上调到10%。这是央行在2007年头两个月内第二次动用过去被称为“下猛药”的刚性调控手段——存款准备金率,这预示着央行在年初继续收紧货币政策,对经济进行打提前量的金融宏观调控。

  年初公布的有关统计数据表明,银行体系仍然存在着多余的流动性,这源自于投资增长较快、国际收支顺差处于高位等因素的综合作用。

  2006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9870亿元,比上年增长24.0%。专家分析指出,2006年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高达29.8%,虽然经宏观调控在下半年增幅有所回落,但是按照经济运行的惯性,固定资产投资一般会在上半年大量投放,因此不排除2007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反弹或增长较快。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信贷投放的增长,给市场注入较多的流动性。

  央行春节前公布的有关数据表明,2007年1月末,M2余额35.2万亿元,同比增长15.9%。M1余额12.9万亿元,同比增长20.2%。专家分析指出,从2006年下半年工业企业利润率迅速提升,利润增速不断提高的情况看,企业扩大生产的要求非常强烈,自然带动贷款需求的旺盛。预计2007年1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还要保持高位运行,因此贷款增速也难以放缓。

  对此,天相投资顾问公司首席分析师石磊分析指出,为了对银行在1季度突击放贷的“惯例”给予紧缩的信号,同时回收顺差带来的流动性,央行采取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样的调控措施。

  国内银行体系过多的流动性与“双顺差”尤其是贸易顺差紧密相联系。海关总署2月12日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1月进出口总额1573.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5%,贸易顺差158.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6%,仍处于高位。

  中金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博士日前向本报记者表示,“即使受人民币升值和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中国出口还是将维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2007年全年贸易顺差预计将达到2420亿美元,占GDP的比重将进一步提高到7.5%。”

  如此看来,今年贸易顺差将在去年基础上继续扩大,这无疑将进一步增加国家外汇储备余额,迫使央行投放更多的基础货币,为银行体系输入更多的流动性。为此,央行在年初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已预见到这一趋势而提前做出调控动作,增强了调控的主动性和预见性。

  下一步央行货币政策将如何操作?国内外市场有关机构和专家相继作出一些分析预测。如天相投资顾问公司专家认为,接下来的调控措施要看投资、工业和物价的情况。如果投资和工业生产明显反弹,同时物价大幅反弹,那么加息的预期会增加。但是如果投资和工业生产只是温和反弹,物价在2月份也没有大幅反弹到2006年12月当月的2.8%甚至更高,央行则可能还是会采取提高准备金率来应对。

  至于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所能收到的收回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效果如何?还需要具体分析。总的来看,此次提高0.5%,大约只收回银行体系1700亿元的流动性,相对于高达34万亿元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而言只是区区小数。而几家先后在香港和内地资本市场成功上市的商业银行,都募集了巨额资金,大大提高了其资本充足率。如建行、中行和工行通过境内外资本市场分别募集了约716亿港元、1096亿元人民币和约191亿美元,其资本充足率在11%至13%左右,远远超出监管部门要求的8%的标准之上。相对于其资本充足率的水平,这几家上市银行均具有大幅扩大信贷规模的能力。而在目前银行盈利模式下,银行要增加收入主要还得依靠增加存贷款利息差收入,面对股东回报最大化的目标或压力,上市银行也不得不在一定程度上扩大贷款规模。因此,央行小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动作,对这些上市银行并不构成实质性的调控压力,收紧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效果不会很快显现。

  因此,今后央行会继续运用存款准备金率这一已“常规化”的手段,同时还需要央行增加发行“定向票据”,及与银行监管部门配合运用“窗口指导”等工具,综合运用,形成合力,以在更大的程度上收回银行体系的流动性。

  作者:卓尚进 金融时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