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券商论市

短期仍有调整压力

  节后大盘的运行趋势,资金面充裕和投资者乐观心态仍然是支持行情向好的主要因素,但长假期间政策面变化和权重股的分歧会对节后A股市场产生一定影响。

  首先值得关注的是,节日期间政策面发生了较大变化。

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在2007年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虽然长假期间投资者最为担心的就是政策面的不确定性,但相比此前市场最为担心的加息政策来说,调整准备金率应该是相对比较中性的政策。央行发布的1月份金融运行数据显示,1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3.1万亿元,同比增长16%,增幅比去年末高0.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5676亿元,显示当前的信贷反弹压力很大,如果新增贷款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不利于巩固宏观调控的成果。因此,央行在相隔一个多月的时间内两次上调准备金率,显然是针对银行间流动性持续过剩的状况进行的调控措施,旨在防止商业银行的放贷冲动,对于受股市财富效应所吸引的储蓄资金影响不大,难以撼动牛市行情的根基。

  但就市场走势来看,短期仍然面临调整压力,金融和地产股的疲弱已经显现了主流资金的分歧。虽然在此轮大盘上涨过程中,央行已经是第五次实施了上调准备金率的紧缩政策,前几次股市均以强势震荡或者低开高走化解了心理层面的不利影响,显示了股票市场不为所动的强势状况。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这次调控政策仍然不会对股票市场产生不利影响。但我们也要看到,在行情的不同阶段,市场对于消息面的解读方式不同。目前股市的状况是,经过长达一年半的上涨,如果仅考虑2006年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3000点附近的整体估值已趋于合理,多数股票的市场价格已无多少估值优势,而其中不少板块和个股出现较大程度高估。从实际市场表现来看,2006年末至今的加速上涨行情,更多是过剩的流动资金所推动,尤其是节前市场出现了个股靠题材和“故事”吸引资金的现象,多数股票的上涨缺乏基本面的有效支撑,这种状况很难持续支撑行情。另外,虽然近两周股指出现大幅反弹,且再创历史新高,但行情的两大主线:金融和地产板块却出现了明显的调整走势,说明市场主流资金对于后市行情的运行产生了一定分歧。因此,就算没有出现政策性变化,节后市场的短期走势也存在一定不确定性,而上调准备金率也不能排除未来在通胀压力下央行实施加息的可能性,这种政策的预期会对金融和地产股存在一定压力,而指数能否持续上涨还要依赖于金融、地产等权重股的走势。

  当然,在市场资金充裕和上市公司盈利情况不断改善的条件下,短期震荡不会改变长期向好的走势,充分的调整更有利于牛市行情的健康发展。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将引发股市短期出现调整,强势调整可能以2900点附近的横盘震荡完成,如果银行等权重股下跌,将带动指数出现二次回落,不过预计指数回调的空间也不会太大,在操作上回调仍然是买入优质品种的良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