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操盘必读

操盘必读:周一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唐肇毅

  上海证券报:大国崛起需要强大资本市场助力

  已经逝去的农历狗年,留给我们的是一周连续数根阳线,上证指数、深成指、沪深300均创出历史新高。狗年股市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虽然上证综指对3000点历史高位浅尝辄止,但毕竟给今天开盘的农历新年股市留下了诸多想象的空间。

农历狗年留给我们的,还有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完成,中国的资本市场面临历史性的转折。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客观上要求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要求通过扩大直接融资比重来优化金融体制,增强我国金融体系的弹性,要求资本市场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进步提供有效支持,要求资本市场能够更好地满足全社会日益增长的投融资需求。站在大国崛起的角度,我们已经清楚地看到: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正在从实业立国过渡到金融富国,从资本短缺国过渡到储蓄过剩国,庞大的财富管理需求,开始成为繁荣资本市场的澎湃动力。在这种历史性的转型中,如果还是局限于指数的涨跌,市盈率的上下,往往会忽略蔚为壮观的历史场面:中国资本市场的大发展、大繁荣的舞台已经搭好。因此,丁亥猪年献给我们的新年礼物,首先是教会我们睁开眼睛看世界的历史视角。

  简评:农历狗年的岁末,上海证券报曾连续刊载了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撰写的一批极富洞察力的理论文章:《资本市场与大国崛起》、《英国金融大爆炸与伦敦金融城的复兴》、《海外交易所竞争我国潜在上市资源的情况分析》、《国际金融监管体制的演变及其发展趋势》、《政府职能定位与金融产业发展》等等。这些文章给人的启迪是发散性的。它的集聚点却是:要站在地球村的位置看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进入新世纪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的重要一极。这一角色转换的双重意义在于,它既面临着崛起的历史性机遇,同时又不可避免地参与全球性的大国博弈。

  中国证券报:国务院同意由证监会牵头 七部委形成打非合力

  国务院日前同意建立由证监会牵头的整治非法证券活动协调小组工作制度。协调小组包括来自证监会的一名召集人和七部委的七名部、局级官员。协调小组成员包括证监会主席助理、公安部部长助理、人民银行副行长、工商总局副局长、银监会副主席、高法副院长、高检副检察长等七人。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证监会,承担日常工作,落实协调小组的有关决定。协调小组将根据需要不定期召开会议,定期向国务院报告整治非法证券活动工作情况。在工作机制上,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主动研究解决整治非法证券活动的相关问题,切实履行本部门职责;按要求参加协调小组会议,认真落实协调小组会议议定事项;要互通信息、相互支持、形成合力,有效遏制非法证券活动。

  简评:按照国务院要求,协调小组不刻制印章,不正式行文,主要职责包括: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整治非法证券活动的决定和部署,组织制定整治非法证券活动有关规章,提出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意见和建议,提供政策解释,保证及时有效地查处案件;根据相关单位的要求,组织对涉嫌非法证券活动进行性质认定,并由有关部门依法作出认定结论;指导、配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建立整治非法证券活动协调机制,指导、督促地方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按照整治非法证券活动工作要求,做好相关工作;组织指导整治非法证券活动宣传和投资者教育;协调解决整治非法证券活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加强有关部门、各地区间信息沟通与交流;以及国务院交办的其他事项。

  中国证券报:券商集合理财实施细则不日出台 规范类券商将与创新类券商同台竞技

  由证监会拟订的《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不日将正式出台。事实上,年前年后,不少创新类和规范类证券公司已在按照这一文件精神准备集合理财方案。现有规定只允许创新试点类券商按照《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开展集合理财业务,《实施细则》出台后,规范试点类券商将与创新试点类券商按照同样的规则进行相关的资格申报工作。对于非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监管部门根据审慎监管原则,可以根据需要另外组织专家对其设立申请进行评审。这份在业界流传的文件草案规定,证券公司担任集合资产计划管理人应与客户签订集合资产管理合同,并应通过专门账户为客户提供资产管理服务。募集的资金可投资于中国境内依法发行的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以及其他证券,经有关部门批准,也可以设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在境内募集可自由兑换的外汇资金,在境外进行规定的金融产品投资。在投资运作上,证券公司须在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开始投资运作之日起六个月内,使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集合资产管理合同的约定。因证券市场波动、投资对象合并、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规模变动等外部因素致使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组合投资比例不符合集合资产管理合同约定的,以及因被动原因持有某种证券超过规定比例的,证券公司应当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调整。

  简评:出于风险控制等考虑,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实行投资主办人制度,由指定的专门人员具体负责每一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投资管理事宜。证券公司负责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和负责自营业务的高级管理人员不得由同一人兼任,严禁分支机构对外独立开展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出于谨慎原则,证券公司应保持一定比例的高流动性的短期金融工具,以备支付客户的分红或退出款项。对于证券公司以自有资金参与所设立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有更严格的风险控制措施,即应当获得公司董事会、股东会或其他内部授权程序的批准,并在计算公司净资本时,根据投入资金所承担的责任如实扣减公司净资本额等。

  上海证券报:证券业协会将投资者教育列为常规工作

  中国证券业协会决定将投资者教育作为一项常规性的重点工作来抓,并组织专门力量,研究制定投资者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为落实中国证监会对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的总体部署,昨天,中国证券业协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通知》,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据介绍,协会拟于今年内组织编写各类证券投资知识普及手册和制作光碟,举办征文或知识竞赛,在协会网站开辟投资者教育专栏;通过报刊、电视台和网站等大众媒体向投资者发布风险提示公益广告;组织协调、督促支持各类会员单位做好投资者教育和风险揭示工作,维护、完善和推进证券营业部和证券服务部投资者园地建设;会同地方证券业协会适时组织对会员单位投资者教育工作进行检查评估,开展会员单位投资者教育情况交流活动。

  简评:协会要求各会员单位,要高度重视投资者教育工作,主动做好证券投资的风险揭示工作,帮助投资者掌握证券市场基本知识和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要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投资者教育活动,并将投资者教育和风险揭示工作落实到日常的经营活动中。特别要求做好新股民、新基民的投资者教育工作。《通知》分别对基金管理公司、基金代销机构、证券公司会员以及各地方证券业协会的投资者教育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了具体的工作要求。

  中国证券报:沪深证交所发布新版会员管理规则

  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沪深证券交易所今日分别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会员管理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会员管理规则》。将于2007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两所《会员管理规则》共8章87条。该规则在总结会员监管工作实践的基础上,立足于证券交易所的职责范围,明晰会员管理内容,丰富会员管理手段,为规范会员证券交易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利益提供了基本行为规范。该规则明确了会员代表制度、会员报告制度、证券交易所监管措施等内容。对于会员应当申请终止会员资格而不申请的,管理规则规定证券交易所可以主动取消其会员资格,使证券交易所可以据此加大对已经被取消证券经营业务许可的风险处置会员的清理力度。

  简评:《会员管理规则》规范了会员证券交易及其相关业务活动,强调业务风险的事前防范,明确交易所对会员实施交易权限管理、对异常交易行为实行两级管理等制度,意在保障交易安全,同时提高会员的执业质量及推动会员的自律规范和创新发展。此次沪深两所颁布的《会员管理规则》主要适用于普通会员,即境内证券公司,特别会员的管理将另行制定办法。

  证券时报:存款准备金率昨起上调至10

  %这是央行7个月以来连续第5次动用准备金工具。在农历狗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0%。这是央行自去年以来第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前4次分别是2006年7月5日、8月15日、11月15日、2007年1月15日。每次的调整幅度均为0.5个百分点。对于此次政策出台的意图,央行表示,2006年以来,中央银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大力回收银行体系多余流动性,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当前国际收支顺差矛盾仍较突出,贷款扩张压力较大,需要根据流动性的动态变化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巩固宏观调控成效。

  简评: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此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距上次调整仅过去1个月时间,如此密集的政策调整以往不多见。专家分析指出,央行高频率出招,无非是应对日益严峻的流动性过剩压力。由巨额贸易顺差带来的被动投放基础货币短时间内无法改变,所以央行在保持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的同时,频繁使用存款准备金工具的情况还将长期存在。中金公司的研究认为,目前的通胀水平已使实际存款利率为负,由于粮价的传导作用,2月与3月的CPI有可能进一步提升,央行在此后加息的可能性较大。

  证券时报:坚决取缔非法基金

  针对近期出现的一些境外网络基金骗局,中国证券业协会副秘书长钟蓉萨近日通过媒体提醒投资者,中国证监会从未批准任何境外基金产品在境内销售,投资者购买基金必须经过证监会批准的基金销售机构来购买,不要购买非法基金,谨防上当。钟蓉萨称,中国证监会从未批准过任何境外基金产品在境内的销售,投资者购买基金要到合法基金销售机构购买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发行的基金产品。钟蓉萨还表示,下一步监管部门也会采取切实的措施,切实打击、取缔非法基金,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简评:据了解,最近一段时间,随着股市的火热和基金的热销,一些境外网络基金骗局也随之出现。这些网络基金骗局只能通过网络买卖,它往往以高额回报吸引投资者,并采用一种类似于传销的方式来进行销售,而当这些网络基金募集到一定数量的资金后,网站和账号就会立即消失。据业内人士介绍,最近出现的金手指投资集团案、U时代投资基金案、麦肯网络基金案等都属于此类案件,尽管名称不同,但是这些基金操作方式完全一样,都属于违法行为。

  中金在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蓉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