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二线食品企业七成业绩同比将下跌

  春节前最后一周,食品板块 整体回调速度惊人;鉴于该板块的龙头公司前期上涨幅度过大,不少投资者开始关注其二线公司。但综观该类公司的三季度报表,七成以上的业绩同比下跌,由此推想其年报业绩忧多喜少,与一线公司高利润相比可谓“冷暖两重天”。

  三大报表数据忧多喜少

  从二线公司的三季度报表与个别

  公司公布的年报来看,多数公司2006年业绩同步下跌,经营性利润率数据普遍低迷,盈利能力数据整体起色不大。首先,在利润表中,维维股份的年报净利润为7072万元,比去年的9123万元同比下降了29%,经营净利润率仅为2.25%;通葡股份延续了2005年的收支“临界”状态,三季度净利润由去年的17万元增加到了目前的25万元,如此一家总资产超过5亿元的公司,经营性净利润率仅为0.54%;裕丰股份业绩下降更是惊人,其2006年三季度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1087万元降低到了目前的100万元,经营净利润率低至0.32%;更有新天国际,2006年进一步扩大了亏损额度,净利润为-1.67亿元。

  当然,对于该类企业,业绩增长者也是有的,但其增长幅度比较有限且经营利润率也显示较低。其中的第一食品三季度净利润达到了1.26亿元,同比增长仅为8.6%,其净利润率仅仅为3.62%。

  再看二线公司的现金流量表,从各公司年底的账面情况来看,现金流状态极不理想,反映出公司的综合经营能力不佳。其中,不仅通葡股份、裕丰股份等收益大幅度递减的企业,每股现金含量为负数,就连净利润有所提高的沱牌曲酒,每股现金含量也只有-0.07元。

  最后,资产负债表反映出的情况也差强人意,资产负债率高而净资产收益率 低。新天国际的资产负债率在90%以上,而其余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多位于65%到75%之间,沉重的债务负担给各公司未来带了更多不确定性。

  投资者应投资一线公司

  造成2006年二线公司业绩递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市场竞争压力渐大带来的营销费用大增是其中最为重要的原因。以业绩同比大减的裕丰股份为例,其2006年主业收入同比增长了21%,但其用在营业费用上的资金高达867万元。而营业费用的高居不下与外部环境关系密切,并不是公司能在短时间内改变的。

  有鉴于此,我们认为,对于食品板块,投资者注意力还是应该放在该板块的龙头一线公司上,不应过多寄希望于盈利状态低迷的二线公司。 (井楠 文、表)

  三季度财务报表数据对比

  名称 编号 净利润 营业费用

  新天国际 600084 -1.67亿元 3973万元

  通葡股份 600365 25万元 762万元

  沱牌曲酒 600702 1273万元 8540万元

  第一食品 600616 1.26亿元 2.6亿元

  维维股份(年报)600300 7072万元 26352万元

  裕丰股份 600559 100万元 867万元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