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港股预演央行调控威力 任志刚警示股市或大波动

  经过春节长假之后,内地A股市场于今天复市。在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 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于昨日开始生效。

  由于香港股市已先于内地在2月21日复市,因此,央行本次调控对股市的影响已在港预演。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为此反复提醒股民,“要扣好安全带,好好管理风险”。

  五大内地银行股在港疲软

  2月21日,香港股市在农历新年首个交易日初显牛气,以红盘高收。香港恒生指数当天收市报20651点,全日上涨84点,涨幅为0.4%。在上周的3个交易日中,香港恒生指数累计上涨143点,涨幅为0.7%。

  不过,在新年“开门红”的气氛中,工商银行(1398.HK)、中国银行(3988.HK)、建设银行(0939.HK)、交通银行(3328.HK)和招商银行(3968.HK)五大内地银行股却集体疲软,跌多涨少。

  到上周五,在A股市场即将复市前夕,这种疲软状况仍未能扭转。当天港股收盘时,工行跌0.87%,中行跌1.028%,建行跌1.863%,交行跌0.466%,招行跌1.909%。

  在这五只银行股中,工行、中行和招行也发行了A股。长期以来,H股和A股的走势存在一定程度的互动性,起到风向标作用。

  任志刚提醒香港股民

  “扣好安全带”

  对于内地宏观调控带来的政策风险,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呼吁香港股民早做准备。

  在农历新年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任志刚在香港广播电台做访谈节目时多次警告说,内地在经济蓬勃发展的同时,可能引发通货膨胀 和经济过热等问题,如果政府推出相应宏观调控措施,资本市场将出现“很厉害”的价格波动,建议“大家要扣好安全带,好好管理风险”。目前,在香港股市中,超过半数的市值是来自内地公司。

  昨天是本次存款准备金 率上调0.5个百分点的实施之日,该比率今后将执行10%的标准。这意味着,银行每吸收到100元人民币的存款,必须将10元钱存在中国人民银行。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冻结约1600亿元银行资金。

  作为央行开展金融宏观调控的工具之一,存款准备金率主要用于回收金融市场上过剩的流动性。存款准备金率定得越高,银行可用于贷款、投资和拆借等用途的资金就越少。

  春节前夕,央行行长助理易纲(易纲新闻,易纲说吧)曾公开表示,回收流动性是央行目前的首要任务。根据历史数据,央行在过去不到8个月的时间里已连续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累计上调2.5个百分点。

    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