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追逐太阳的梦

    ■记者手记

    本报记者 李少林

    四川地处盆地,多雨雾,少阳光。追逐太阳成为这里生民从古到今的梦想,这从广汉三星堆出土的太阳树可以得到证明。

而未来,这个盆地势必成为我国太阳能产业的主要基地,因为这里有多晶硅黄埔军校之称的峨嵋半导体材料厂和目前国内唯一设计产量超过1000吨的多晶硅生产企业——新光硅业。

    乐山是个典型的旅游城市,这里有乐山大佛,有峨眉山。自然这里的人们更多地依靠旅游来谋生,这里有5元一碗的阳春面,也有48元一份的西坝豆腐;花上10元钱就可以让出租车穿城而过,但也能看到开时髦跑车的酒吧店女老板。在这里本地人的需求和外地人的需求层次分明。

    乐山没有什么有名的工业企业,除了乐山电力、明星电缆之外,就是一家造纸厂。新光硅业之所以落户这里,除了其技术脱胎于峨嵋半导体材料厂外,按照当地人说法,还有另外三个原因。

    充足的供电是重要的原因之一。乐山素有电窝子之称。目前已经建成两个装机量各为300多万千瓦的水电站,未来还计划另外建设两个装机容量为700万千瓦的水电站。而多晶硅生产是高耗能产业,用电费用一般占全部成本的40%左右,便宜的电价对企业至关重要。

    丰富的水资源和氯气是新光硅业落户乐山的另外两个重要的因素。乐山位处大渡河、岷江、青衣江三江交汇之地,这里可以为多晶硅生产提供廉价的水。此外,乐山还可以供应大量廉价的氯气。

    当然,还有一个没有获得证实的说法是,因为多晶硅生产存在一定污染,落户在山窝里要比落户到成都等大城市来得安全。不过,这种说法遭到了反驳,峨嵋半导体材料厂有关人士说,自己的水处理池已经达到了养鱼的标准,而新光硅业的技术正是脱胎于峨嵋半导体材料厂。

    尽管新光硅业曾是“四川省一号工程”,乐山人对它仍然显得很陌生,搭载我们去新光硅业的司机要靠多次问路才能达到目的地。

    新光硅业座落在离乐山市一江之隔的乐山高新技术开发区。这里零星散落着近10家企业,一切都透露着新近上马的迹象,就连开发区管委会的办公楼也投入使用没多久,而在其周围还有新建未完工的建筑群。

    与这种“新”相映成趣的是,新光硅业仍然在紧张施工的70米高精馏塔,去年12月新到的厂区保安,以及办公大厅里刚刚买来的成批的工作服。

    与新光硅业的“新”对应的是前途不明,除了技术考验之外,未来市场的发展才是这颗新星即将要面临的主要问题。

    近几年来,我国正在成为全球重要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国,以无锡尚德、天威英利为首的一些企业正在成为太阳能电池制造的主力军。但是,我国太阳能电池产业两头在外,即原材料和市场在外,整个产业蕴藏着极大的风险。一旦原材料价格上涨,我国太阳能电池制造企业的利润将被极大压缩,因为他们缺乏价格传导作用,很难将原料上涨转嫁给下游消费者。

    实际上,太阳能用多晶硅从2005年的每公斤30美元,已经上涨到现在的150美元,这主要是多晶硅原材料紧缺所造成的供求极不平衡所导致的价格飞涨。有资料显示,我国目前多晶硅产量不足400吨,其中包括峨嵋半导体材料厂的近200吨。全国多晶硅缺口在3000吨左右。

    依靠新能源的概念,国内股市在2006年初刮起了一股太阳能概念风,任何股票只要沾上多晶硅的边就会立马暴涨几个涨停。其中,包括确实有多晶硅项目的天威保变江苏阳光,也有存在太多不确定因素要进军多晶硅领域的航天机电等。有业内人士笑称,只要有故事讲股票就能涨,无论故事在今年、明年发生,还是永远都不会发生。

    正是看到多晶硅缺口所在,国内纷纷上马多晶硅生产项目,有资料显示,我国在建和将要建的多晶硅生产项目累计产能已经超过了2万吨。这些产能预计将在2008年后开出。

    但是,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国际几家主要的多晶硅生产企业近几年扩产,到2008年全球多晶硅将不再短缺,即使是全球太阳能电池每年新增装机量以25%的速度递增。

    因此,留给国内企业的题目是,如何在短短的两年之内,尽快克服技术难题,尽早投产,抓住火爆市场的尾巴,在多晶硅价格仍然处于高位的时候,尽快收回投资。这也是为什么四川省要求新光硅业在今年2月底投产的原因所在。

    有理由相信,如果新光硅业本月底按时投料试产,它将凭借先发优势在国内多晶硅生产行业占据领先地位;而其他到2008年还没有建成投产的项目,未来几年将会面临竞争更为激烈的市场环境,成本控制将决定他们的未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