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新光硅业 提前试车打响多晶硅争夺战

    △新光硅业70米高的精馏塔笼罩在浓雾中

    本报记者 李少林 实习记者 魏玮

    新光硅业预定于2月28日投料试车,这个消息对于国内光伏产业的振动无异于一枚重磅炸弹。

    虽然去年新光硅业的有关人士就已宣称,要力争提前数月投产,但是,相信的人并不多。因为当时数家企业都在拼命上马多晶硅项目,谁能率先杀出来,没人说得清。

    去年4月以来,已有云南曲靖爱硅信3000吨多晶硅项目开工奠基,深南玻在湖北宜昌投资建设年产4500吨多晶硅项目,洛阳中硅去年12月投资14亿元于多晶硅产业化项目,预计2008年投产后,公司多晶硅产能达到3000吨。此外,江苏阳光正投资35亿元在宁夏石嘴山投建年产4000吨多晶硅项目,峨嵋半导体材料厂也在原有200吨多晶硅产量的基础上,正计划投资建设一个500吨的多晶硅项目。

    虽然开工项目众多,但由于国内至今仍然没有大规模量产多晶硅的成熟技术,因此,谁能先实现量产,谁就占领了国内多晶硅产业的制高点。

    快马加鞭的新光硅业是否真的为投产做好了准备?

    达产要有个爬坡过程

    如果进展顺利,新光硅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将进行产能爬坡,到明年1季度争取达到1260吨的产量

    2月6日,记者一行来到了位于乐山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新光硅业。早上8点钟,地处西部的乐山市刚刚从睡梦中苏醒,在晨曦浓雾中新光硅业厂区灯火通明。一座70米高的精馏塔高耸在厂区内,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时不时还能看见电焊枪强烈的闪光。

    8个月前,当记者第一次来到这里时,工地上成形的建筑和设备还不多,连厂房还都没建好。

    新光硅业2000年10月注册成立,目前四川投资集团持有38.9%的股份,是其第一大股东;上市公司天威保变持有35.66%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新光硅业成立之初,乐山电力占有30%的股份,是第二大股东,但后来考虑到多晶硅市场和技术风险,乐山电力收缩对新光硅业的投资,目前只占有0.8%的股份。

    2006年中,在股市大盘不甚景气的背景下,很多公司利用太阳能概念来刺激股价走高,其中就包括天威保变乐山电力;而与新光硅业同属四川投资集团公司的川投能源,以及目前与新光硅业毫无关系的航天机电都因受入股传闻影响股价大幅上涨。

    因怕影响到相关上市公司股价,新光硅业对媒体采取了沉默的态度。不知是因为工程进展顺利压力减小还是别的原因,新光硅业总经理陈绍章最终同意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走进新光硅业的厂区发现,到处都悬挂着“保证1260t/a多晶硅项目2月28日投料试车”的标语,总工艺师的办公室里则聚集着一群身穿制服的技术人员在讨论问题。

    据陈绍章介绍,多晶硅项目工程的生产系统已于1月份开始进行调试,单机调试阶段业已结束,目前正在进行分系统调试,下一步还要进行系统联动。

    陈绍章说,系统联动就是试生产,已经定在本月28号。他说,月底投料试产不会有问题,虽然还有一些技术问题需要解决,但这些问题都在专家的可掌控范围内。

    就在记者到来之前,四川省安全生产检查小组对新光硅业进行了检查。新光硅业办公楼的大屏幕闪烁着:距离2月28日投料试车还有21天。

    陈绍章表示,上半年试生产结束后,生产线将暂停一段时间进行检修。他说,如果进展顺利,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将进行产能爬坡,到明年1季度争取达产;今年底肯定不能达到1260吨的产量,乐观估计会在500吨左右。

    去年6月份,天威保变的公告称,该项目(新光硅业)于2003年7月开始建设, 预计2006年底建成投产,2007年达到设计生产能力的90%,2008年达到设计生产能力。

    天威保变董事会秘书张继承似乎并不在意新光硅业能否在今年达产,他表示,不管新光硅业今明年的产量如何,天威英利都将根据既有计划增产,争取2008年底将光伏供电增加到600兆瓦的水平。

    技术仍然充满未知数

    峨嵋半导体材料厂目前只掌握100多吨多晶硅的生产技术,而且国内还没有哪个工厂掌握了1000吨多晶硅生产技术。新光硅业能否顺利完成这种技术转化,谁也无法打保票

    新光硅业要顺利投产,需要过好技术考验这一关。

    新光硅业多晶硅制造技术是从峨嵋半导体材料厂获得的,而峨嵋半导体材料厂被誉为中国多晶硅技术的黄埔军校。

    2000年11月,国家计委批准峨嵋半导体材料厂“年产1000吨多晶硅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立项报告,四川省后来将其定为“一号工程”。

    峨嵋半导体材料厂最终没有参与该项目,而是改由四川电力公司下属的启明星控股公司牵头成立新光硅业,承接1000吨多晶硅生产项目。随后,四川投资集团公司成为新光硅业大股东,而天威保变增资扩股进入新光硅业成为二股东,启明星则成为第三大股东。

    据峨嵋半导体材料厂企宣部门李女士透露,当初峨嵋半导体材料厂原打算申报500吨左右的多晶硅上产项目,但省里考虑做大做强多晶硅产业,最终申报了1000吨。考虑到自身的技术实力,以及无法投入几亿元的资金,峨嵋半导体材料厂最终退出了该项目。

    尽管峨嵋半导体材料厂没有参与进来,但新光硅业仍然从这里挖走了一批技术骨干,其中就包括新光硅业的总工艺师张惠国和副总经理过慧芬,两位都曾是峨嵋半导体材料厂的领导。张惠国曾经因为改进从俄罗斯引进的多晶硅生产技术而获得四川省100万元的奖励,这样的奖励目前四川省仅有两位。

    但是,峨嵋半导体材料厂目前为止只掌握100多吨多晶硅的生产技术,而且国内还没有哪个工厂掌握了1000吨多晶硅生产技术。新光硅业能否顺利完成这种技术转化,谁也无法打保票。

    陈绍章也承认,年产1000吨多晶硅与年产100吨相比,需要技术上实现质的飞跃,就好比是装水的杯子要换成个大桶,无论是设备,还是技术都需要时间来整合和检验。

    陈绍章说:“肯定还会有技术需要改进,但这些改进都是在我们技术专家的掌控范围之内。”

    他称,这段时间,基本每天都会召开技术爬坡的工作会议,主要技术难题则已大致解决。当记者结束采访又路过总工艺师办公室时,他们已经到生产线上工作去了。

    当记者向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黄德明询问项目是否能够顺利投产时,他表示:“未来仍然充满未知数,一切要等机器设备调试结束生产出产品后才能知道。”

    对新光硅业的质疑缘自另一家多晶硅生产企业洛阳中硅的经验教训,洛阳中硅因未能掌握回收三氯氢硅的核心工艺,至今无法使其年产300吨的多晶硅生产线达产。

    对于这样的疑问,陈绍章显得很有自信。他说,洛阳中硅的精馏塔只有20多米高,而新光硅业的精馏塔高达70米;同时,他表示,他的厂房已经能够达到1000级的无尘标准(每立方米只允许存在1000颗灰尘微粒)。这些已经足以保证多晶硅的纯度和质量要求。

    用电成本可能提高

    新光硅业达产后每年需要5亿度电,由于电价定价权已从省里收回到国家发改委,新光硅业将不能再享受每度0.25元的优惠电价,而需要以0.4元的市场价格购买用电

    新光硅业除了要挑战技术难题外,还需要面对因电力定价改革导致的用电成本提高的威胁。

    川投集团董事长黄顺福曾表示,新光硅业多晶硅项目立项时,省政府曾承诺以每度0.25元的价格向公司提供优惠电力,但时间已经过去5年,优惠政策能否延续还不好说。

    实际上,从2003年起,电价定价权就已从省里收回到国家发改委,新光硅业将不能再享受每度0.25元的优惠电价,而需要以0.4元的市场价格购买用电。

    国泰君安电力设备行业研究员王稹对此算了一笔帐,如果按照每度电0.4元计算,新光硅业每公斤多晶硅生产用电成本在18美元左右,成本比原计划提高近6美元;此外,生产1公斤多晶硅的硅粉成本为4美元-6.67美元,这两项成本估计能占总成本的55%-65%,预计每公斤多晶硅生产成本约为40美元左右。

    不过,情况也许并不真的那样糟糕。据乐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黄德明介绍,新光硅业落户乐山市,除了技术因素、当地硅矿丰富、氯气供应充足外,乐山还享有“电窝子”的称号,能够为新光硅业提供足够的电力,尽管新光硅业达产后每年需要5亿度电。

    据他透露,省政府正在进行协调,争取采用直供电的方式为新光硅业供电。如果这种方式获批,“新光硅业用电价格可以降低到每度3毛多钱。”

    陈绍章并不在意用电价格。他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以0.4元的市场价格购买用电。而有关人士表示,在市场这么火爆的时候,公司对成本控制可能不会过于在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绍章 | 方式 | 黄德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