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多晶硅市场明年供求平衡

    本报记者 李少林

    新光硅业之所以引人关注,是因其进入的多晶硅行业能够带来高额利润,它也因此被当成相关公司的“利润奶牛”。

但未来2年,新光硅业将很快面对逐渐饱和的多晶硅市场。

    有关机构的统计显示,随着国际多晶硅厂商相继扩产,2007年全球光伏产业多晶硅供应量为1.8万吨。按照每兆瓦需要9吨多晶硅计算,可满足2000兆瓦装机量——已经基本上可以满足太阳能电池生产需要。根据国泰君安的研究报告,2006年至2010年,全球光伏产业复合增长率在20%-22%;其中,2007年全球光伏产业新增装机数量为2000兆瓦至2200兆瓦,2008年为2500兆瓦至2800兆瓦。

    但受前两年多晶硅原料短缺影响,国内纷纷上马多晶硅生产项目,国内拟建和在建多晶硅项目的产能合计已经超过了2万吨。这些项目投产之日正是多晶硅市场供求平衡之时,新增的产能将面临市场饱和的挑战。

    资料显示,云南曲靖爱硅信3000吨多晶硅项目去年4月开工奠基,江苏阳光投资35亿元在宁夏石嘴山投建年产4000吨多晶硅项目,南玻A在湖北宜昌投资建设年产4500吨多晶硅项目;此外,洛阳中硅去年12月投资14亿元于多晶硅产业化项目,预计2008年投产后,公司多晶硅产能达到3000吨,而峨嵋半导体材料厂在原有200吨多晶硅产量的基础上,正计划投资建设一个500吨的多晶硅项目。

    国泰君安预计,如果国内多晶硅项目都能够按计划投产,2008年我国多晶硅产量将达到1.2万吨,届时,多晶硅原料将出现供需平衡,多晶硅价格将下降至每公斤50-60美元;2010年,多晶硅原料将出现供过于求,多晶硅价格下降到每公斤30-40美元。而即使是保守估计,这些项目在2008年也将开出6500吨的多晶硅产能。

    市场增长逐渐趋于平缓,以及国内外新增多晶硅产能爆发式增长,正在让新光硅业这只金光闪闪的利润奶牛逐渐褪色。

    天威保变董秘张继承接受采访时说:“当初股东们问,入股新光硅业是不是就是为了给英利找多晶硅?我告诉他们,即使咱们没有天威英利,也有理由投资,因为这个产业本身的投资回报率就很好,如果可以直接享受到新光硅业的成长收益,那何乐而不为呢?”

    2006年国内曾有分析机构对新光硅业的盈利能力作出预测,如果新光硅业2007年能够达产(年生产1260吨),按照每公斤80美元价格出售多晶硅,新光硅业当年至少可以实现1亿元的利润。

    实际上,新光硅业达产后的利润可能远不止1亿元,因为2006年5月多晶硅的价格已经从2005年底的80美元上涨到了150美元。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国平表示,目前多晶硅的市场价格仍然在每公斤150美元-180美元左右。按照该价格估算,新光硅业每年至少可以产生6亿元利润。

    新光硅业总经理陈绍章表示,新光硅业除了前期投入12.9亿元外,后续只需要少量的运营资金,不需要继续大规模追加投资。这也就是为什么天威保变在新光硅业仍然面临诸多风险时愿意对其进行投资的原因所在。

    但是,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新光硅业生产1公斤多晶硅的成本约为40美元,这就意味着2年之后,它需要以成本价出售产品。

    陈绍章显然也在考虑这个问题,但他也更愿意相信市场不会这么快就达到饱和。他对记者表示,现在市场对太阳能市场的预计有很多种,自己更相信里昂证券的预测。里昂证券预计,到2010年,全球光伏产业每年新增装机量为5000兆瓦,为最乐观的市场预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绍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