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首日大涨66%汇源果汁赴港上市成“正果”

  经历德隆、统一、达能资本进退

  首日大涨66%汇源果汁赴港上市成“正果”  

  历经上市坎坷,并多次更换战略合作伙伴,且几乎被“德隆系”拖累的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1886.HK,下称“汇源果汁”)终于实现上市梦想,首日交易价格大涨66%。

  23日,汇源果汁以9港元开盘,此后不断攀升,最高曾见10.06港元。全日成交3.19亿股,成交金额30.48亿港元,最终收于9.98港元,较其首次公开募股(IPO)价格6港元大幅上涨66%。

  汇源果汁此次在港上市,共发行4亿股,筹资规模达24亿港元,成为香港今年以来最大规模的IPO。同时,汇源果汁也成为香港股市历年来新股申购冻结资金第五大新股,其公开发售部分超额认购达937倍,冻结资金2250亿港元。

  汇源果汁董事长朱新礼在出席上市仪式后表示,对股价的表现感到满意,并承诺将以更好的业绩,为股东争取回报。

  有评论认为,虽然其股价已被高估,但短期内回落可能性不大。对此,汇源果汁副总裁赵金林没有发表评论。

  早在1999年,汇源就开始为上市作准备,2001年再度传出谋求上市的消息,并且聘请了专门的财务公司做前期准备。但与德隆合作后,汇源上市计划一再受阻。传闻中的上市地点也从内地股市变动到香港,甚至一度传出汇源意欲在香港买壳上市。直到与统一合作后,汇源的上市计划才重新提速。朱新礼曾公开表示,2001年时汇源果汁已被北京市列为重点上市的公司。

  2001年,怀着做大汇源梦想的朱新礼开始寻找战略合作伙伴。在融资受限后,汇源向当时风头正健的德隆抛出了绣球。德隆旗下新疆屯河以5.1亿元与汇源成立合资公司,并且持股51%,汇源以大部分核心资产入股,占股49%。

  虽然“德隆时代”仅仅两年时间,但在这段时间内,无论银行还是设备供应商都对汇源大开方便之门。汇源也在国内迅速建立、收购了26个大型果汁生产、加工基地,基本完成“大汇源”的全国产业布局,很多生产线也更新到国际先进水平。朱新礼曾透露,在与德隆合作的两年时间里,汇源已经完成的一期、二期投资额约在20亿元。

  直到2004年底,因继续主张“加大产业投资和产业布局”,朱新礼与资金链陷入紧张状况的德隆出现战略上的分歧。

  在感受到德隆资金链方面的威胁后,朱新礼巧妙利用湖北威陵集团,迅速回购新疆屯河持有的汇源股权,夺回了汇源的控制权,对此,朱新礼颇感庆幸。

  2005年,汇源果汁在开曼群岛设立,统一购得汇源果汁部分股份,但后又于2006年退出,最终,法国达能集团、美国华平投资集团、荷兰发展银行以及香港惠里基金共同投资汇源果汁2亿多美元,换得35%股份,其中,法国达能一家独得22.18%股权。

  目前,我国果汁产业正在经历再一次的高峰。在上世纪80年代后,果汁市场曾经快速发展,走在了奶、水等饮料前面,但由于质量良莠不齐等多种原因,果汁市场快速消退。在上世纪90年代后,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以及中国经济的发展,果汁市场再次飞速发展,创立于1992年的汇源集团在此次发展大潮中脱颖而出。

  据公开资料,汇源果汁目前供应约220款饮料产品,在中国百分百果蔬汁生产商及中浓度果蔬汁生产商中,均拥有最大的市场份额。

  “我国果汁市场每年发展速度在15%以上。”平安证券分析师陈逊认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据瑞士银行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随着中国富裕程度不断提高,未来5年中国内地的果汁消费量将每年增长12%。目前中国人均每年消费果汁3.4升,远低于亚洲地区16升的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德隆 | 朱新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