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大连 房价陷入怪圈

    本报记者 周婷

    全国闻名的旅游城市大连,现在也是全国有名的房价热点城市。

    去年2月,大连房屋销售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5.1%,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居首。

在中央出台一系列政策后,其房价逐月小幅下降。至今年1月份,大连房屋销售价格指数同比上涨7.3%。

    然而,由于进行比较的2006年数据已经是历史高位,所以房价上涨得仍然超乎人们的想像。

    这几年轰轰烈烈的城市拆迁改造使得大连市中心地带的房价一涨再涨;而之前提出的“向周围城郊扩展,建设大大连”的宏伟目标,使得周边区域房屋价格上涨得更快。这就形成了一个房价高涨的怪圈:房价越高,城市的扩建拆迁就越发必要,居民购房的刚性需求就越高,房价也就水涨船更高。

    表面因素:东北炒房团热炒

    大连房价涨幅为何如此高?民间所流传的一个顺口溜——“外地人住大连,大连人住大大连”,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大连房价高涨的两个驱动力:外地购房者热炒,大规模城市拆迁改造。

    与温州炒房团进军上海、山西炒房团进军北京相似,大连房产市场的半壁江山被东北炒房团所占领。大连市金州区某房产项目的售楼小姐曾透露,该楼盘还未开始正式销售,就已经有一半的房子被一个操东北口音的“老板”包下了:“东北老板一转手,一套房就能挣个十万八万的,比我们这快多了。现在他当时买的房子还有空在那儿的,据说等着行情再涨涨的时候再卖出去。”

    被称为“东北之窗”的大连,是东三省最具活力和吸引力的城市。数据显示,大连市在售商品房总销售量的60-70%被以东北地区为主的外地居民购买。

    真正原因:城市大规模拆迁

    然而,大批涌入的东北炒房者只是支撑大连房价泡沫的表面现象,大规模城市改造所带动的建设热潮,及其所引发的大规模拆迁,才是房价怪圈的起点。

    2002年十六大召开前夕,大连市提出要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建设“大大连”。按照“西移北进”的思路,城市用地从现在的240平方公里扩展到470平方公里,并要加强卫星城和中心小城镇建设。

    在这个思路的指引下,周边城郊的房地产价格开始飞涨。以距离大连半小时车程的金州区为例,2003年初,火车站附近的阳光花园价格为1500元左右;到2006年底,相距车程不到五分钟的“碧海尚城”已经卖到4300元以上。短短三年间,房价翻了将近三番。

    金州本地一位房地产商表示,由于金州是未来大大连的核心区域,金州的房产价格自然不能错过这个有利契机。

    在大大连建设西移北扩之际,旧城区也开始进行大规模的拆迁。著名互联网论坛“天涯”上多名大连网友表示,一方面他们所居住的老房子位于寸土寸金的黄金地段,面临拆迁;另一方面,大规模拆迁带来的购房热潮又助长开发商乘机提高房价。

    然而,这些以中低收入为主的拆迁户在市场上很难买到中低价位的商品房。即便是大连市今年加大了经济适用房的供应力度,但是杯水车薪,能顺利入住的只有其中一小部分,大部分拆迁户被迫向郊区转移,最终导致郊区房价一同陷入上涨的怪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