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新闻周刊:日本通货紧缩阴霾尚未消散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以来,日本经济一直处于通货紧缩的恶性循环当中,历任日本首相都希望在任期内能宣告通货紧缩时代的结束。

  现任首相安倍晋三也不例外。出于对持续通货紧缩的担心,他在上月底对日本央行施加压力,迫使后者宣布维持现有利率不变。

美国《新闻周刊》就此撰文指出,尽管排除了加息加剧通货紧缩的危险,日本的通货紧缩还将继续。

  一系列数字表明,日本政府对于通货紧缩的担心是有必要的。2006年大部分时间,日本消费者物价指数 (CPI )几乎一直处于“零”的边缘。就在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定几天后,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12月份CPI又出现下滑。有专家指出,由于日本将生鲜食品和能源这两项价格波动较大的商品纳入CPI的计算公式,年底油价下跌直接导致CPI出现下滑。不过,有数据表明,即便剔除上述因素,2006年日本物价仍下跌了0.3%。关于日本物价一直处于低位的原因,日本经济学家的看法不一。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日本企业的薪资增长未能与企业盈利齐头并进,因此挫伤了居民的消费积极性,导致了消费不足。而且,近年来日本企业现金充足导致银行借贷市场萧条也是原因之一。还有一些专家指出,从亚洲其他地区进口的低成本原材料降低了日本国内的生产成本,从而拉低了物价。不过,这个理由显然不够充分,因为同样进口低成本原材料的欧洲或美国却没有发生通货紧缩。事实上,最具说服力的解释是,由于担心日本经济再次卷入经济泡沫的旋涡,日本政府近年来采取了谨慎的经济政策,包括减少房地产投资及反对提高工人收入。

  有持乐观态度者则认为,持续的通货紧缩不会妨碍日本经济继续增长。理由是,二战后CPI同样徘徊在低位,日本却创造了其历史上时间最长的经济增长期。东京金融机构麦格理证券的理查德·杰拉姆表示,可以肯定的是,持续通缩已给日本居民造成了严重的心理负担。在目前的弱势日元和日本经济近年来2%至3%的增长速度情况下,理论上应当至少有0.5%的通货膨胀 。日本经济没有达到这一指数,主要原因是消费者和投资者对经济复苏没有信心。不过,使有关人士担心的是,人们对通货紧缩的恐惧将导致迅速而令人不安的影响:由于担心会进一步压抑消费,日本央行在物价有所上升之前不会提高利率,意味着日元在外汇市场上将继续保持弱势。而低利率和低汇率为“利差交易”提供了良好环境,投资者通过借入低成本日元,在别国投资于高收益资产,以此获得资产收益以及利差收益。目前尚无确切数据表明究竟有多少资金卷入了“利差交易”,但是,一旦日元汇率陡然上涨,日本乃至全球金融系统将会因众多投资者无钱还贷而产生动荡。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