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新农村建设 > 最新报道

勾勒新农村建设路线

   农村缺什么?农民需要什么?农村的“家底”如何……2006年6月以来,由省农业厅牵头,对全省自然村规模、地域分布、农民收入、农田地力、村内水电路基础设施及人居环境等进行了全面的摸底调查,自然村现状——勾勒新农村 建设路线。

  春节临近,在我省冬早蔬菜之乡——元谋县,来自全国各地的蔬菜订单让菜农忙得不亦乐乎。近年来,元谋县发挥资源优势发展蔬菜生产,以无公害蔬菜、冬早蔬菜树立产业品牌,产品远销1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国内120多个城市。

  可以说,散布云岭山乡的村村寨寨,各有各的不同。全面的摸底调查让我们从千千万万幅美丽的乡村画卷中“提炼”出云南山村的特点与共性,继而为我们提供出更接近实际、让广大农民受益的关于新农村建设的思路和方略。

  自然村

  基础差“家底”薄 生产能力偏低

  特点一:人口规模小,大都在山区。

  调查显示,全省共有自然村13.57万个,山区半山区自然村就有11.57万个,85%以上的自然村分布在山区半山区;从自然村规模看,农户在100户以下的自然村占总数的84.8%以上,100户以上的自然村仅占15.2%,自然村规模30—100户的居多。

  特点二:农田地力差,生产能力低。

  全省高稳产农田地面积仅占耕地面积的35%,亩产粮能力在400-600公斤的占高稳产农田地的75%左右;亩产600-800公斤占17%左右;亩产800-1000公斤的仅占5.6%。这表明在高稳产农田地占比少的情况下,800公斤以上生产能力的高稳产农田地更是少得可怜。

  特点三:农民收入来源单一,且收入水平不高。

  调查显示,种养业依然是我省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种植业收入占总收入70%的自然村有4万多个,占总数的30%;比重在50%—70%之间的自然村有5.78万个,占总数的42.6%;比重在50%以下的自然村仅占自然村总数的27%左右;畜牧业收入占总收入比重20%—40%以上的占自然村总数的66%左右,比重在20%以下的为34%左右。一方面收入来源单一,另一方面,收入水平不高。人均纯收入945元—1500元的自然村占总数的35.7%左右,人均纯收入达1500元—2000元的占自然村总数的15.3%左右;而纯收入2000元—3000元的仅占总数的10.4%左右,人均纯收入3000元以上的自然村仅有3%左右。

  特点四:“空壳村”比例高,集体经济薄弱。

  全省85%以上的自然村无集体收益。其中,集体无收入的自然村有11.62万个,占总数的85.6%,集体有收入的自然村仅有1.95万个,占14.4%,而即使有收入,大多数村收入都在1万元以下,村级组织为农民群众办实事的能力很弱。

  特点五:公共服务设施落后,人居环境条件差。

  调查显示,全省建有公厕的自然村仅有9710个村,占总数的7.2%,92.8%的自然村无公厕;建有垃圾集中堆放场地的仅有4252个村,96.9%的自然村无垃圾集中堆放场地;此外,95.9%的自然村村内无生活排水沟渠;仍有180多万户农户人畜混居,占总农户的21%左右。

  调查还显示,53%的自然村已通自来水,但仍有40%的自然村饮水困难和水质不达标;通电自然村达93.5%,72%的自然村基本通公路,通有线电视的自然村和农户数分别占22%和29%左右,已安装固定或移动电话的农户数有279万多户,占32%左右。

  新农村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完善公共服务设施 改善人居环境

  新农村建设的前景是美好的,广大农民群众对新农村的憧憬和期待是具体的:兜里有钱、看得起病、上得起学、电灯、电话……一项项都是那样的实在。而农民的期待应该成为我们建设新农村的出发点、着眼点和立足点。

  改变农村落后现状,建设新农村要办的事很多,有关专家在分析自然村“家底”调查后认为,在新农村建设中,只有农民口袋里有了钱,办其它事才有经济和物质基础,否则就是空谈,或者搞出虚假繁荣的“新农村”。因此,在新农村建设中,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发展生产、增加农民收入为首要任务,结合各自实际,加快培育重点特色产业,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产业支撑,让农民通过新农村建设鼓起腰包,得到实惠。

  农业基础设施薄弱不仅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主要制约因素,更是我省农业长远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在新农村建设中,应切实加强农田水利,特别是山区小型水利建设,提高水利化程度,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在农田水利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要通过机制体制创新,探索新的建设模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参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如采取以奖代补等形式对农村公益事业建设给予补助等,真正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在农村基础建设中,村容村貌、公共服务设施长期被忽略和遗忘,掩映在绿水青山中的云南山村展现给人们的往往是“远看绿水青山,近看牛屎成堆”,农村环境“脏、乱、差”的情况十分突出。整治村容村貌,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创造整洁、舒适、文明的生活环境是新农村建设中,农民群众最迫切的愿望。改变村容村貌不能只做把墙粉白之类的表面工作,而要从治理农村“脏、乱、差”等农民要求急迫、受益直接的实际问题入手,以“改路、改水、改电、改房、改厕、改厨、改厩”为主要内容,以中心村以及公路沿线、旅游景区、城镇周边的村寨为点,点面结合,整体推进。实践证明,沼气建设既解决农民“烧”的问题,同时也能极大地带动村容村貌整治,改善农民的生活环境。

  新农村建设不仅是物质的硬件建设,更需要在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推进农村民主建设方面着力。新农村建设要以农民为主体,尊重农民的意愿,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筹资投劳制度,加强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加大村务、政务和财务公开力度,切实推进农村民主建设。同时要着力机制、体制和政策的完善创新,既要克服群众等、靠、要的思想观念,纠正包办代替的做法,又要充分考虑农民的实际能力,不能违背农民的意愿,加重农民负担,充分调动农民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农民群众按照自己的意愿,建设自己满意舒心的新农村。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