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发展环境被破坏 谁为企业维权保驾护航?

   编者按:照常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运行和发展应该由市场规律来决定,同行业间应遵循“和平、友好、公平、有序”的规则,在竞争中共同发展。然而,有些企业单纯追求自己的经济利益,置法律法规与道义良心于不顾,各种不光彩的把戏也频频上演于企业竞争中。

且不说这样的做法究竟能够为他们带来多少经济利益,长此以往,有序的市场被搞得混乱不堪了,发展环境被破坏了,企业还怎么继续发展?中国要发展,中国的企业更要发展。让我们的企业少付点无谓的“打假”成本,是政府之职,也是全社会都应关心的事情。

  “在中国要想发展民族产业真是太难了,创业的艰辛我们可以不在乎,但是同行间的恶意竞争却让人伤透了脑筋。”10月下旬,记者对上海熊猫集团总裁池学聪进行专访时,他道出了自己的苦恼。

  上海熊猫机械集团是一家专业生产给排水设备的大型企业,是国内给排水行业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最多的高新技术企业,自2000年成立以来,发展势头一直很强劲,2006年预计销售收入将达6亿元,仅在北京市场就达1.2亿元,并且在国内建筑市场保持占有率第一的水平。他们以自己的高新技术与专业精神打造国内供水高端品牌,仅在北京地区就有几千家用户,中央党校、最高人民法院、中南海机关、中央警卫局、中央组织部、公安部、国际新闻中心等数十家政府部委机关使用他们的产品。另外CBD周边知名建筑如建外SOHO、银泰中心、财富中心、国际中心、华贸中心、北京电视台等多个高档楼盘也是他们的用户。有多所院校、医院、星级饭店及高档住宅项目都在使用他们的产品。过硬的质量加上良好的售后服务打造了熊猫集团的飞速发展。

  熊猫集团目前采用的三项新技术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一是采用精密铸造工艺,增大了泵体及叶轮的强度与水流道的光滑程度,可以提高水泵效率3%至5%,;二是采用水冷轴电机,可以大大降低电机及轴承的运行温度,提高电机承载能力,延长电机运行寿命,大大节约生产及运行成本,该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这是水泵的一次革命;三是生活供水采用无负压设备节能达30%至90%,该产品获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A级转化项目,被建设部推荐为“国家康居示范工程”选用产品,并被写进了《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图集》,2006年该产品的国家标准也由熊猫集团主编。如今熊猫集团业绩增长速度连续4年位居全国第一。他们长期以来始终坚持科技进步战略,申请专利70多项,已获国家专利56项,有三种专利产品被列入《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图集》。

  “我们每年仅仅是专利侵权的损失就在2000万元以上,这个数字还是保守的估计,至于合同额和其他的外延影响更是不可估量。”池学聪告诉记者,熊猫集团在发展过程中,面临最棘手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专利侵权,另一个就是恶意诽谤,给企业带来重大的经济损失,严重影响了企业声誉。尽管可以通过维权解决,但他们更多的是无奈,目前举证的费用比较高,企业不愿意在面临经济损失的同时浪费更多的精力和资金;另外,一些侵权的企业规模太小,即使官司打赢了,也很难真正落实赔偿的问题。前不久,他们就遇到青岛某同行的恶意诋毁,这种有预谋、有策划的诋毁是极不负责任的企业行为,这种企业也很难为自己的客户负起责任来。面对这些侵权和诽谤,池学聪说经历了三种心态,气愤、无奈,最后是激励,这种市场环境更激励他们努力创新,力图摆脱恶性竞争的泥潭。

  池学聪说,企业做大做强了,一些人就得了“红眼病”,他们不去研究如何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如何把企业做大做强,而是想方设法进行恶意竞争,任何一个正直的人都会唾弃这种卑劣行径。当问到池学聪如何应对这些情况时,他坦诚表示:“我们首先要自己做得更好,用质量来说话,只有这样才能让对手在我们的技术创新与产品质量面前屈服,我们不会报复对手,也不搞恶性竞争,我们欢迎所有同行一起参与良性的公平竞争,为客户提供更高性价比的产品。”

  目前,国内一些行业内企业大多是由行业协会来监管,但是,很多行业协会的力量很小,组织相当松散,无法从根本上起到应有的作用,而且不少行业协会对于会员的审核也是很宽松的,给个别不规范企业提供了可乘之机;而政府部门的监管也忽视了这一块,导致行业内的不良无序竞争始终存在。

  池学聪呼吁,在企业自身加强自律的同时,政府部门也应该加大管理力度,使民族产业能够健康有序地发展,使国内供水设备行业更快地赶超国际水平。

(责任编辑:谢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池学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