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 > 2006中国宏观调控相关评论

猪年股市开门准备金率上调压力几何

  在春节前央行宣布再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后,猪年股市的首个交易日能否收出阳线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多位业内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太可能影响猪年股市的整体走势。

  目标针对流动性

  从昨日起,央行正式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 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目前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10%。

这已是央行2007年以来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一次是在1月15日,同样也是上调0.5个百分点。

  中信建投银行业分析师佘闵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央行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并非针对股市,主要调控目标应该还是流动性过剩。自2006年下半年以来,上市银行融资数额巨大,今年这些银行的业绩压力非常大,央行此举也旨在抑制这些银行的放贷冲动。

  央行表示,2006年以来,央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大力回收银行体系多余流动性,取得一定成效。当前国际收支 顺差矛盾仍较突出,贷款扩张压力较大,需要根据流动性的动态变化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巩固宏观调控成效。

  佘闵华表示,从去年的经验来看,去年第一季度的人民币贷款增加就达到1.26万亿元,占央行全年目标的一半还多。今年央行在春节前再度出台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政策,有提前打预防针的意思。

  股市受影响有限

  从最近两次央行公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情况来看,股市次日均呈低开高走,几乎以全天最高点位报收阳线的走势。

  一位市场人士表示,从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走势来看,明显有先知先觉的资金已逢高减仓,再加短期股指的涨幅已不低,因此再度出现低开高走的可能并不太大,反而是出现震荡的概率较高,股指下跌的空间也较为有限。

  一位保险公司资金运营人士则认为,如果没有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的政策出台,节后首个交易日肯定会高开,现在虽然不好说股市会高开还是低开,但只要看好2007年股市的市场氛围没有改变,这项政策对股指的影响应该是短期的。

  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也认为,只要中国流动性过剩的状况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这轮牛市 仍将可以持续,只是牛市的运行方式可能不会像去年那样,相信“慢牛”是更为健康的走势。

  佘闵华表示,在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银行可能会进行资产结构调整,收回部分贷款,但对上市银行业绩影响不大。据测算,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影响银行股全年业绩不到1%。

  “其实,这从目前一年期央行票据的收益率和存款准备金利率的差额不足1%就可以知道,这对上市银行的业绩影响有限,更多体现的是一种政策信号。”佘闵华说。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佘闵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