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江南重工搬迁原厂区变身世博园

    证券时报记者 周 边

    本报讯 承担上海世博会西藏南路隧道建设任务的上海建工集团,日前正式与江南造船(集团)公司签约,并开始在江南造船厂厂区勘察施工。

江南造船厂厂区开始“变身”世博园区,这标志着江南重工(600072)及其母公司江南造船(集团)厂址搬迁工作的正式启动。

    2月25日,世博会西藏南路隧道勘察工程正式进入江南造船(集团)公司施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兼江南造船(集团)公司董事长陈小津提出,“要像当年迎接解放军进城一样,迎接上海世博会建设者”。

    1865年6月,李鸿章命人购买外国人开设在上海虹口地区的旗记铁厂,并将原有的两个洋炮局并入,组成新厂,定名为“江南机器制造总局”,“制造船炮军火、各种机器”,由此成为近代中国创办最早、规模最大的民族工业企业。

    1997年5月12日,江南造船(集团)公司的前身———享有“中国第一厂”、“中国民族工业摇篮”等美誉的江南造船厂,作为独家发起人的发起设立江南重工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6月3日,“江南重工”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由于上海世博会建设用地的需要,江南重工厂区面临着搬迁。在2005年的年报中,江南重工表示,2006年是该公司搬迁的正式启动年,机遇与挑战并存,该公司制定详细的搬迁规划方案。

    2006年12月26日,江南重工长兴制造基地项目在上海长兴岛工地隆重举行开工仪式。据了解,兴建中的长兴制造基地占地约1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亿元,计划在2007年底初步形成生产能力。在江南重工搬迁至长兴岛后,将建立两个船舶配件生产基地,目标产能达到500~600万吨。

    有业内人士分析,江南重工厂址由现在的鲁班路(卢浦大桥下)搬迁至中国最大的造船基地长兴岛,搬迁有望获得上海市政府多达数亿元的搬迁补偿。而该公司长兴岛基地位居长兴岛南岸,界于江南造船厂新址和沪东造船厂新址之间,缩短了运输距离,预计船配件和压力容器的产能也有望获得大幅增长。

    目前,江南重工的实际控制人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还分别持有沪东重机53.27%股权、广船国际35.71%股权。而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下属企业中有多个场所因为上海世博会建设的需要,面临搬迁或调整。业内人士认为,在对沪东重机进行资产整合后,不排除因搬迁因素进一步对其它上市公司进行整合的可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