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中小保险机构望入市 保险资金入市两大悬念待解

  在整体仓位稳中有升的同时,保险资金近两个月来展开了一轮调整持仓结构的“防御战”。众多保险投资机构等待着两大悬念的揭晓——入市比例何时突破5%?中小保险公司能否拿到投资股票的入场券?

  仓位稳中有升

  截至春节前,沪深两市共有157家公司披露2006年年报,已占上市公司总数的一成多。

统计显示,这157家上市公司的前10大流通股东中,保险公司累计持有市值22.5亿元,并出现在39只股票的前10大流通股东中。

  金属、石化、房地产 板块为保险资金聚集地,南山铝业、盐湖钾肥、金融街、恒瑞医药、山东黄金、吉恩镍业、宜华木业、云铝股份、宇通客车和澄星股份为其前10大重仓股。

  去年三季报时,保险公司在这39只股票前10大流通股东中持有市值为14.4亿元;剔除去年四季度上证综指上涨52.67%的因素后,保险资金对这39只股票的持仓稳中有升,这也与其相对长期配置资产的特点相吻合。

  调仓进行时

  “年报披露的已经是过去时了,事实上,今年以来,不少保险机构进行了结构调整,”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等一季报出来,应该可以看出变化。”

  短期来看,正在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无疑也会引发机构的调仓。“如果年报业绩好,即使估值高一点,市场信心也还会维持;个别股票如果涨得太高,透支两三年,我们肯定会调整。”上述人士分析。

  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投资策略:总体上保持较高仓位,不会频繁调整;在中长期配置中做一些结构调整,从估值高的品种换到估值低的品种,增加防御性。

  对入市不到两年的保险机构来说,今年考验的是各家机构的选股能力,“不像去年那么好赚钱了,今年是有人欢笑有人愁。”

  另一个悬念来自增量资金。如果未来保险资金投资股市的比例得以放宽,新增资金的动向将备受市场关注。对此,一位资深人士表示,出于安全性和收益性的综合考虑,估计相当部分新增资金将以一级市场投资为主。

  破5%呼声高涨

  “各大保险机构对于入市比例放宽的期待,今年估计可以实现了。”业内人士预言。

  记者了解发现,数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股票投资比例几乎都已达到或接近5%的上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各公司总资产的增加导致可投资股票资产随之加码,但是各机构今年以来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加仓,而会计准则的变化也将增加的投资空间消解得差不多了。

  他解释说,保险业从今年初开始执行新会计准则,按照新准则,划入交易类的股票资产将按照公允价值也就是市价计算,而不再按照成本价估值。“股市上涨这么多,由成本价改为市价计算后,股票资产自然水涨船高,所以剩下的可投资空间已经很少了。”这样一来,要求突破5%的呼声越来越高。

  事实上,提高入市比例早已摆上保监会的案头,政策出台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中小机构有望入市

  目前还不具备直接投资A股市场的中小保险公司,也将有望通过委托方式投资股票市场。

  本月初,保监会召集民生人寿、生命人寿等多家中小保险公司的负责人,讨论《扶持中小保险公司发展的指导意见》的相关事宜。参会人士告诉记者,保监会要求每家公司递交一份关于中小保险公司如何发展的材料,而放开投资限制成为中小保险公司关注的焦点。

  “中小公司在投资渠道上受到一些限制,比如股票、未上市股权、基础设施等都不能投资,”一家中型保险公司高管说,“而投资收益率对保险公司尤其是寿险公司特别敏感,收益率增加1%会带动新业务价值增长40%。”

  2006年,保险业投资收益率5.8%,股票投资收益率则达27.1%,含浮盈的收益率更高达181.54%,这无疑燃起了中小保险公司入市的愿望。据了解,目前至少有五六家中小公司向保监会资金部递交了直接投资股票的申请。

  接近保监会的人士告诉记者,保监会正在对放开中小公司投资股票的政策进行研究,不过,出于防范风险的考虑,保监会倾向于鼓励中小公司委托资产管理公司投资股票。

  此外,有关人士还透露,对保险机构投资实行分类监管,将是今年保险资金运作监管的重头戏。也就是说,保监会将对不同性质和不同资质的保险机构实行投资范围和比例的差异化管理。“如果中小公司投资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达到要求,其投资渠道可以放开。”业内人士分析。不过由于基础数据尚不完善,分类监管政策的出台还需要一段时间。

  保险资金在157家已披露年报公司持仓行业分布

  行业 持有市值(万元)

  制造业-金属、非金属 64746.80

  制造业-石油、化学、塑胶、塑料 51533.42

  房地产业 38451.04

  制造业-医药、生物制品 24260.63

  采掘业 16100.86

  制造业-机械、设备、仪表 9547.75

  制造业-木材、家具 6553.64

  交通运输、仓储业 4626.37

  制造业-食品、饮料 3868.28

  制造业-其他制造业 2250.13

  传播与文化产业 1539.85

  制造业-电子 1500.68

  总计 224979.45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