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影响房地产业

  央行决定再次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有利于改变贸易顺差及贷款压力过大造成的流动性较高现状,巩固调控效果。此举将继续收紧银根对银行业及房地产业盈利增长有一定负面影响。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7年2月25日起,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主要由于2006年以来,虽然央行采取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大力回收银行体系多余流动性,取得一定成效。但当前国际收支顺差矛盾仍较突出,贷款扩张压力较大,需要根据流动性的动态变化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巩固宏观调控成效。此次调整后存款准备率将达到10个百分点,本轮宏观调控累计提升存款准备率2.5个百分点。

  央行连续调升存款准备金率一方面有利于降低流动性压力,另一方面,由于累计调整幅度已相对较大,可能会起到限制银行业贷款规模的作用。将对于房地产建筑等贷款依赖程度较高的行业产生负面影响,并进而可能影响到银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但对不同公司影响程度各异。

  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将整体上降低商业银行贷款规模,但对不同银行影响不同,目前商业银行存放在央行的准备金包括法定存款准备金和一定比例的超额存款准备金,超额准备金可满足部分结算的需要。在一般情况下,商业银行留有二个百分点左右的超额准备金。在存款准备金不足的情况下,可能由该部分超额准备金补足。否则,必须将贷款或债券投资的资金调拨至存款准备金,进而影响到贷款规模,从而对上市公司业绩产生一定负面影响。目前上市银行中,深发展及民生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相对较低,因此可能受到的影响偏大。而浦发银行及华夏银行由于超额准备金较高受到的影响有限。

  另外,中国房地产企业尤其是小型房地产企业由于资金来源相对较少,在国内信托等其它融资渠道尚不完善的情况下,目前国内房地产行业对银行贷款的依存度仍然较高,据统计,房地产业的资金来源中银行贷款一般占到60%左右,因此贷款规模的下降将对融资渠道及项目单一的中小企业将产生一定负面影响。而万科等一些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则可通过证券市场获得资金,资金获渠道相对较多,并且受益于前期房地产项目资金回收的滚动效应,所受影响相对较小。除银根紧缩外,包括地根以及行政手段在内的房地产业调控政策对该行业均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房地产企业也正呈现出资源向优质企业集中的现象。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主要原因在于通胀压力、贸易顺差以及流动性过剩问题。经过持续调升存款准备金率及存贷款利率后,中国GDP及投资增速自2006年第三季度起开始回落,中国经济避免了由偏快转向过热,但值得:指出的是,虽然四季度国内投资增长和工业增加值出现了较大回落,第四季度的中国经济增速仍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特别是,第四季度各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同比增幅都超过了14%,并且07年1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2%,增速有所减缓,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但物价依然存在上涨压力。其中食品价格上涨幅度更是达到了5.0%,表明通货膨胀的压力有所加大。

  据国家统计局1月25日公布的2006年中国经济运行数据显示,2006年全年中国GDP增长高达10.7%,第四季度为10.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其中城镇投资增长24.5%,12月份增长13.8%。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5%,12月份上涨2.8%。

  另外,当前国际收支顺差矛盾仍较突出,银行流动性过剩问题的压力仍然较大,也成为央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原因。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1月中国实现贸易顺差158.8亿美元。这个数字远高出06年同期的95亿美元,也超出了市场普遍预期。而据最新公布的07年1月份数据显示,虽然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35.2万亿元,同比增长15.9%,增幅比06年末低1个百分点,比06年同期低3.3个百分点。但狭义货币M1余额12.9万亿元,同比增长20.2%,增幅比06年末高2.7个百分点,比06年同期高9.6个百分点。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较多,储蓄存款增速继续下降。

  从目前的情况看来,后期不排除央行继续采取收紧银根的政策巩固宏观调控效果,而由于对基准利率的调整可能会增加人民币升值压力,因此存款准备金率则已成为更为常用的宏观调控手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