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两税合并 内外资企业如何看

两税合并 内外资企业如何看

两税合并 内外资企业如何看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审议企业所得税 法,这部法律将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

  两税合并 ,内外资企业如何看(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曹红涛 郝 洪  

  背景

  目前,我国对内外资企业分别实行两套所得税制度。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均为33%,但对一些特殊区域的外资企业实行24%、15%的优惠税率,对内资微利企业实行27%、18%二档照顾税率,税率档次多,税负差距大。

“两税合并”将体现“四个统一”,即内资、外资企业适用统一的企业所得税法;统一并适当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新税率为25%;统一和规范税前扣除办法和标准;统一税收优惠政策,实行“产业优惠为主、区域优惠为辅”的新税收优惠体系。

  内资企业

  面对竞争更有底气了

  哈尔滨九洲电气公司是一家民营高科技企业。说起“两税合并”,九洲公司董事长李寅坦言,内资企业在资金实力、技术能力、装备水平、人员素质等方面,与外资企业本来就有差距,企业所得税再比人家多掏一块,市场竞争力肯定会打折扣。新税法搭建了一个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的平台,有利于引导我国经济增长方式向集约型转变,推动我国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我们面对竞争更有底气了!”李寅说。

  “所得税政策对企业的发展关系重大”,李寅深有感触地说,九洲公司1998年入驻哈尔滨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园区,先是享受“减二免三”政策,后来一直执行15%的所得税税率。从2002年以来,如果按普通企业33%的税率计算,九洲公司免交的税收相当于国家直接对企业投入了1300万元。而有了资金作后盾,公司研发新产品的步子越迈越大。

  新的企业所得税法明确,实行鼓励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环境以及发展高新技术等以产业优惠为主的税收优惠政策。这让李寅十分振奋。他盼望国家继续对高新技术和环保节能型企业给予产业扶持和税收优待。“企业壮大了,发展后劲增强了,国家的税收肯定也能增长得更快。”李寅说。

  外资企业

  市场才是最根本投资动力

  “优惠的税收政策是投资环境中的一个重要因素,但不是唯一的因素。我们认为,中国巨大的市场,才是最根本的投资动力。”谈起近来颇受关注的“两税合并”话题,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业务通信系统有限公司副总裁庞文俊如是说。

  这家公司主营A4000系列数字程控通信系统、数据产品、综合布线和客户服务中心等增值业务。“中国市场是一个巨大的富矿——北京奥运、上海世博以及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都将有力地促进光通信、电信和网络等行业的发展。飞速发展的中国,到处都是市场机会”,庞文俊说,多年来,公司的营业额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去年的增长率更是高达30%,跻身业内的前三位。

  庞文俊认为,除了市场因素之外,中国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众多技术人才等,都是吸引外资的重要条件。“特别是中国加入WTO后,金融、法律服务正逐步完善,政府工作效率正逐步提高,这些都改善了中国的投资环境,有利于外资企业立足中国,面向全球市场。”

  “但这并不是说中国的税收政策对外资企业没有影响,这种影响可能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来。对于‘两税合并’,我们更关注其细则的制定,关注其是否有利于公平竞争。”庞文俊表示。

  “我个人认为,中国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是改革开放近30年的中国的必然选择。这是享受了多年优惠税收政策的外资企业必须经历的时刻。”庞文俊直言。(漫画:邱 炯作)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寅 | 庞文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