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沪深证券交易所发布会员管理规则

  上证所将不再新增席位

  本报记者 钱政宜 发自上海

  2月26日,为规范会员证券交易及其相关业务活动,保障交易安全,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沪深证券交易所分别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会员管理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会员管理规则》,并将于2007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了解,《上海证券交易所会员管理规则》规定,上证所今后不再新增席位,而《深圳证券交易所会员管理规则》无此规定。目前深圳证交所有会员单位175家,上证所有会员单位151家。

  有关人士指出,这一差异产生的原因在于两所历史上交易模式的差异带来两所目前席位拥有量和使用量的不同,但两所都有限制席位总量的规定,两所规则在主要内容上更是基本相同。

  当前,资本市场各项改革发展工作取得重大进展,证券公司综合治理成效十分显著,证券行业发生转折性变化,证券公司步入规范、创新发展新阶段。两所在此时发布《会员管理规则》,对于巩固证券公司综合治理成果、建立行业规范发展的长效监管机制、推动证券公司业务创新将产生积极意义。

  该规则在总结会员监管工作实践的基础上,立足于证券交易所的职责范围,明晰了会员管理内容,丰富了会员管理手段,为规范会员证券交易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利益提供了基本行为规范。会员管理规则的颁布,进一步完善了两所的基本业务规则体系,并将对规范两所会员管理工作、提高依法监管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负责人介绍,会员管理规则共8章87条,除了总则、附则外,按照准入管理、持续管理、退出管理的逻辑顺序,依次规范了以下内容:会员资格管理、席位与交易权限管理(深交所为“席位、交易单元与交易权限管理”)、证券交易及相关业务管理、日常管理、监督检查和纪律处分。

  与沪深证交所8年前颁布实施的会员管理暂行办法相比,即将实施的新规则有四方面的规定特别需要引起会员的高度重视:一是证交所对会员实施交易权限管理制度,二是证交所对异常交易行为的两级管理制度,三是会员对客户的风险管理责任,四是会员应当配合证券交易所采取的监管措施。

(责任编辑:单秀巧)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