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欧盟出台排放限制新标准 或使中国进口车价暴涨

  欧盟委员会最新出台的汽车尾气排放限制新标准,可能导致新车价格平均上涨6500美元;届时,中国消费者购买欧系进口车要多掏近7万元人民币

  经过数月激烈的讨价还价,欧盟委员会2月7日公布了汽车尾气排放限制新标准,要求在2012年前将欧盟新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削减25%。

该标准一旦生效,新车平均价格可能因此上涨6500美元。届时,中国消费者购买欧系进口车可能要多支付近7万元人民币 。目前,中国半数以上的进口轿车来自德国。

  排放新标准出台

  欧盟委员会当日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说,到2012年,欧盟境内销售的新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应降低到每公里120克,到2020年降至每公里95克。

  与欧盟以前的方案相比,减排新标准给汽车制造商规定的目标有所降低。在新标准中,汽车制造商只需在2012年前使新车发动机的尾气排放量降至每公里130克,而非欧盟原先坚持的每公里120克。剩下10克的减排量可通过“其他补充方式”实现,包括提高空调节能性、改进轮胎以及推广使用生物燃料等。不过,欧盟仍然坚持到2012年,新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不超过每公里120克的总目标。

  声明还表示,短时间内欧盟汽车工业将面临严峻挑战,但从长期看,这将增强欧盟汽车相对亚洲廉价汽车的竞争力,并有益抑制全球变暖。

  声明同时解释说,之所以做出这种强制性规定,是因为欧盟汽车制造商1995年制定的自愿性减排目标形同虚设。当时,欧盟汽车制造商承诺到2008年将新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到每公里140克,但现在欧盟境内销售的新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高达每公里163克,离目标还很远。

  新车价格将大幅上涨

  这一标准是欧盟委员会与汽车制造商达成妥协的结果,生效还需要得到欧盟27个成员国和欧洲议会的批准。不过,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表示,每公里130克的尾气排放指标仍然太高,这将可能使制造成本增加、汽车涨价,进而导致欧盟汽车竞争力下降,工厂关门,工人失业。

  德国总理默克尔此前曾公开表示反对这一尾气排放指标。作为欧洲最重要的汽车生产国,德国不仅拥有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大众,还拥有宝马、奔驰这样享誉全球的豪华车制造商。

  英国一家著名市场咨询公司Citigroup Global Markets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宝马和奔驰在温室气体控制方面表现最差,因为他们主要销售大排量车型。据Citigroup预测,欧盟减排新标准的实施,对豪华车制造商影响最大,宝马公司的利润率可能将因此降低15%。

  2006年,宝马、奔驰、奥迪这三大德国豪华车品牌全球销量分别为,118.5万辆、114万辆和90.5万辆,创下了各自历史上的最佳销售记录。

  欧盟委员会的一份评估报告预测认为,新排放标准将导致新车价格平均上涨近5000美元。但汽车业内人士估计,新车平均价格涨幅将高达6500美元。按照这两个数字推算,减排新标准实施后,中国从欧洲进口汽车的平均价格可能上涨5万~6.7万元人民币(含关税)。

  资料显示,当前中国进口车市场正处于大幅度增长时期,轿车主要是德系高档轿车。2006年前10个月,中国从德国进口轿车达到47220辆,高居轿车进口第一位,占轿车总进口量的55%,比上年同期上升了十六个百分点。

  中国政府密切关注

  英国汽车制造商协会成员表示,达到欧盟新排放标准的惟一办法是迅速增产混合动力汽车。但有业内专家表示,除了价格昂贵,使用成本高以外,混合动力汽车几乎一无是处。没有人能逼迫消费者去买对他们没有用的东西,因而对其销售前景并不十分乐观。

  就在欧盟与汽车制造商争吵不休的同时,美国政府一项新的议题也在当地引起轩然大波。

  众所周知,由于美国大排量汽车盛行,因而美国政府在对待尾气排放问题上态度暧昧,迟迟不肯签订旨在减少温室效应的《京都议定书》。但1月23日,美国总统布什出人意料地提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目标,希望美国人大幅削减对汽油的消费量,到2017年汽油消耗量力争最多削减20%。

  虽然,欧盟与美国的出发点可能有所不同,但这两项计划对世界汽车产业格局无疑将产生重要影响。

  国家环保总局一位官员对《财经时报》记者表示,中国政府已经注意到了欧盟关于汽车尾气排放限制标准的新变化,并在根据中国国情研究相关问题,但由于太敏感不能就此事接受采访。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研究员米英辉告诉《财经时报》,中国政府十分注重环境保护,虽然短期内可能还不会出台如此严格的排放限制政策,但从长期看一定会有相似政策。中国在环保方面紧跟欧盟步伐的趋势十分明显,目前不少环保政策也都是向欧洲借鉴的。(高斌)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