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油价回落经济预测调低 石油对俄增长贡献有限

   由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开始回落,俄罗斯最近调低了对今后几年经济增长的预测。分析人士认为,除了原油价格的影响外,其他一些因素也促使俄罗斯经济增长开始放缓。

  黄金期即将结束

  俄罗斯官方最近对未来几年的经济预测进行了修正。

俄罗斯经济发展与贸易部发表的报告说,去年,俄罗斯经济增长率达到6.9%。现在,俄罗斯对今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测从稍早的6.2%调低到了6.1%。2008年和2009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都是5.9%,2010年为6.1%。

  俄罗斯三家对话投资公司的总经济师加夫里林克夫认为,俄罗斯经济增长的黄金期即将结束。“那些曾经拉动俄罗斯经济增长的因素全部来源于高油价等有利的外部环境。同时,也掺杂了一些俄罗斯的内部因素。”他说,俄罗斯是继沙特阿拉伯之后世界第二大石油生产国和出口国。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开始回落,俄罗斯经济增长速度也将因此而放缓。

  俄罗斯经济发展与贸易部认为,随着石油美元收入减少,俄罗斯的贸易顺差也将大幅度缩减。去年,俄罗斯的贸易顺差创下有史以来的最高记录,达到1400亿美元。预计今年贸易顺差将为1000亿美元。明年将为700亿美元。2009年将减少到35亿美元。到2010年将仅仅为23亿美元。该部同时认为,油价回落也将使俄罗斯的通货膨胀 率逐渐下降。今年,通货膨胀率将达到7.5%至8%。明年将为6.5%至7%。2009年为6.3%至6.8%。2010年为5.8%至6.5%。

  原油价格下滑还使俄罗斯货币

  卢布的升值压力减轻。俄罗斯中央银行 副行长乌流卡耶夫最近表示,持续近10年的卢布升值在今年将接近尾声。到2011年左右,卢布升值将完全停止。前年,卢布对世界主要货币的汇率 平均上升了10.5%,去年为7.6%,今年将为4.6%。

  原油价格一直是俄罗斯编制财政预算的主要依据。俄罗斯财政部已经将今年俄乌拉尔牌原油的每桶价格预期从不久前的61美元下调到55美元。2008年、2009年、2010年,俄财政部参照的每桶原油价格将分别是53美元、52美元和50美元。

  油价下跌会否连累俄经济

  前俄罗斯中央银行副行长、目前是美林公司俄罗斯代表处主任的阿列克沙申科认为,如果每桶原油价格跌到40美元以下,俄罗斯将不得不动用近几年所积攒的外汇储备,来填补可能出现的财政赤字。但他认为,如果当局能执行明智的经济政策,即使油价大幅度下跌,俄经济在未来3年里不会出现麻烦。

  加夫里林克夫认为,除了油价因素,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工业领域生产能力充足,对于拉动经济增长也发挥了重要影响。他说:“从1999年起,当经济开始增长时,没有进行根本投资就可以将生产能力提升到很高的水平。不过现在空余和闲置的生产潜力都已经被挖掘完了。”

  加夫里林克夫认为,除了油价下跌、生产潜力已经用完这两个因素外,俄罗斯经济现在还面临着劳动力不足、官僚体制的贪污腐败带来的挑战;特别是贪污腐败将影响石油美元收入是否能合理分配,也将影响到能否有效地利用石油收入对经济进行投资。他认为俄罗斯现在已经走到了一个汇合处,那就是,有利的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都在消失。因此俄罗斯经济已经很难再轻松增长。为此,政府必须推出一系列新政策,刺激经济继续增长。

  减少对石油依赖

  不久前,俄罗斯总统普京特别呼吁俄工商界投资和开发高科技等领域,使经济减少对石油的依赖。

  俄罗斯经济发展与贸易部部长格列夫也认为,油价对俄罗斯经济增长的影响将越来越小。取而代之的是居民消费和投资将成为推动俄经济增长的动力。俄罗斯官方期望国家对基础设施、社会领域的投资在经济增长中将扮演关键角色。但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官方的期望过于乐观。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里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