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民众并未受惠于发展 美经济增长加大社会不公

   美国民间智囊机构“经济政策研究所”近日推出有关经济发展和社会公平的系列研究报告。报告指出,过去30年,美国经济的长足发展增加了社会经济收入的不平等,普通民众并没有从中受惠。学者们建议,政府、企业和工会团体应共同努力,建造公平原则和共同富裕的社会。

  “美国梦”难圆

  这份题为“美国需要新的社会契约”的报告指出,美国享有丰富的资源和高素质的劳动力,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经济和最先进的科学技术,过去30年来,美国经济长足发展,但是大多数美国人却发现他们并没有得到经济繁荣所带来的好处,他们的先辈所经历过的勤劳致富的美国梦,在他们这一代变得难以实现。

  报告认为,目前美国雇佣关系的发展十分不利于美国的劳工阶层。

  报告的撰写人之一拜斯·舒尔曼说:“美国人一直有一种不成文的协议,被人们称之为社会契约。只要你努力工作,你就能够养活你自己和你的家庭,并且公平地得到工资增长、带薪假日以及退休金,这些曾被称为‘美国梦’。但是现在,这种‘美国梦’受到了威胁。在生产力和公司利润大幅度上升的同时,大部分美国人的工资水平增长缓慢,福利待遇下降,社会发展的成本被转嫁到普通美国人身上。”

  报告列举的统计数字显示,过去30年经济繁荣的成果绝大部分流入占人口10%最富裕的美国家庭,扩大了经济的不平等。数以百万计的劳工家庭缺乏基本的生活资料。30岁以下没有大学文凭的劳工的平均起始年薪,在扣除通货膨胀 因素之后,比30年前减少了大约5000美元,而且工资增长也比从前更为缓慢。拥有大学文凭的平均起始年薪,比30年前下降了大约3500美元。

  不平等扩大原因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保尔·克鲁格曼认为,过去30年美国经济不平等日益扩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是美国出现了一种偏向技能的技术性变革,即市场对高新技术人员的需求增加了,而随着国际贸易的扩大,大量劳动力密集型的制造业产品涌入美国市场,更加使美国对低技术劳工的需求进一步减少。

  二是移民浪潮进一步改变了美国劳工市场的供求关系,使雇佣关系进一步朝着不利于下层劳工的方向发展;全球经济一体化导致美国企业纷纷寻求业务外包的机会,把大量低技能的工作机会转移到了海外。

  克鲁格曼认为,这种技术和市场等经济层面上的变化,带动雇佣关系领域出现一系列社会变化,导致政府的劳工政策、工会的地位等社会大环境朝着不利于劳工的方向发展,比如最低工资水平增长缓慢,纳税优惠政策向富裕家庭倾斜等等。这些社会因素是造成经济不平等日益扩大的主要原因。

  此外,还有一个最明显的变化,即工会地位的下降。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随着保守主义在美国政界占据上风,工会地位每况愈下。目前美国私人企业的工人加入工会的只有7.4%,加上政府雇员,美国加入工会的雇员比例也不过12%,这种现象导致的一个直接结果就是:美国工人的整体生活水平下降。在二战后的30年期间,工会代表了35%的美国工人,美国涌现出史无前例的中产阶级 。钢铁、汽车和其他制造业工作曾经是那样的肮脏、工资少得可怜、又没有福利待遇,是工会使从事这些工作的人跻身于美国的中产阶级行列。

  专家指出,解决美国社会公平的出路在于政府、企业和工会组织携手,创造一个公平的社会环境,让全社会都能享受到经济繁荣的好处。(27D3)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