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新政

房地产调控指向“有效供给”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日前针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问题强调说,要增加供给,引导需求,稳定价格,规范市场,着力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这样的表述可以看作是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的最新指向。

  与2005年的“国八条”和2006年的“国六条 ”相比,曾培炎将“加大住房供应力度”放在了宏观调控的首位,而原来调控政策中放在首位的“高度重视稳定住房价格”和“切实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等表述则发生很大变化。这是一个明显的政策转变,它意味着,通过增加住房有效供给来平抑房价的过快上涨,将成为今后国家进行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重点。

  在曾培炎的最新表态中,“努力调控住房需求”也放到了相当突出位置。而“抑制投资需求,引导形成合理的住房消费模式,减少被动性住房需求”的表述也表明,政府已经清楚地认识到,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需求旺盛的现实。

  实际上,我国房地产市场的问题有很多独特的原因,在深层根源上与我国地区和城乡发展的不平衡有极大关联。因此,必须认识到,我们的房地产市场,不能简单地类比美国、日本和欧洲等发达国家,要想解决也恐非一日之功。

  从宏观上看,在现阶段,地区间及城乡间的差距不断扩大是必须承认的现实。这样的差异,表现在公共设施和商业方面的便利,也表现在就业 机会、医疗条件等方面。不断扩大的差距让人们不断地流向东部,流向大城市尤其是超大城市。

  快速的城市化进程,带动了住房需求的快速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年报,2002年底,中国的城镇人口为5.02亿,城镇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39.1%。到了2005年底,全国的城镇人口已增长到5.62亿,占全国总人口的43%。也就是说,三年时间全国的城镇人口增加了6000万。人口专家估计,未来10年,我国城市化率将以每年至少1.5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每年新增城市人口将近2000万人。

  如果按照人均需求住房面积25平米计算,每年新增城市人口的住房需求便已超过5亿平米,接近目前全国全年的商品房销售面积。而我们尚未将城镇居民改善住房需求、城市规划建设带来的旧城改造与拆迁、基础设施建设创造的住房需求,以及还有很多城镇人口向东部的大城市流动的需求计算在内。虽然没有准确的统计数字,但这每一项需求都不是小数字。

  再从微观上看,在二手房交易成本大幅提高的背景下,大城市房地产市场的投机需求并不旺盛。以北京市场为例,五年内二手普通住宅要转让,契税、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加上佣金 的比例已超过总房价的10%。这个比例与北京年房价涨幅相若,足以让投机资金望而却步。可以说,目前体现出来的需求大都是刚性的。

  调控政策转向增加有效供给,可谓对症下药。不过,新建住房需要土地,而在大城市,土地资源日益稀缺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因此,增加供给应当在盘活存量上多做文章,适度降低二手房交易成本,提高二手房市场的活跃程度,则是题中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培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