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美对话热身 保尔森下月访华或为外资行开道

   美国财政部发言人麦克拉琳(Brookly McLaughlin)日前透露,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将紧随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的行程,在3月5日至8日接连访问日本、韩国和中国。据悉,保尔森此次来华访问的关注焦点可能是外资金融服务企业的全资子公司在华自由经营。

  据相关报道,保尔森将于7日在北京与中国高官会谈,8日前往上海,并将发表演讲。

  此次中国之行是保尔森去年7月出任美国财长以来的第三次访华。这位被外界认为是“最了解中国的财长”在第二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之前再次来到中国,无疑身负重任。保尔森与吴仪副总理去年12月在北京共同主持了首轮高规格的美中战略经济对话,第二轮对话将于今年5月在华盛顿举行。根据中美双方去年商定,对话将围绕创新和教育、中美经贸 关系发展两大方面的内容开展。专家认为,保尔森此次访华,可能是为第二轮对话“热身”。保尔森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几乎每周都会与吴仪副总理通电话,“我们已经同意在双方间开设一条专用的热线。”

  去年底中国履行入世承诺,出台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下称《条例》),取消了对外资银行的一切非审慎性市场准入限制,向在中国注册的外资法人银行全面开放人民币业务,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市场的门槛被大大降低。同时,《条例》规定,外资银行获得经营人民币零售业务的所有权限必须放弃“外资银行”的身份,要求设立或者将分行转制为在中国境内注册的法人银行;其次,外资银行分行只允许吸收每笔1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居民定期存款;外资银行如果进行并购,所持合资企业的股权不得超过25%。

  这些要求意味着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市场需要更大的资本投入、更强的监管约束。对于急于驰骋中国庞大市场、拓展零售业务的外资银行,特别是零售、批发和中间业务“三项全能”的大型国际银行而言,无疑是“短期之痛”,难以满足他们的胃口。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宋大涵说,中国在加入WTO时承诺,在审慎监管的框架下对外资银行实行国民待遇,这些规定符合审慎性原则和国际的通行做法,也与中国入世的承诺相一致,主要是为了保护本国公众存款人利益。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韩复龄教授向本报记者指出,外资银行希望能够无限制地开展人民币零售业务,更多地增加营业网点,并且进一步放开零售业门槛限制。他表示,世贸组织达成的框架协议实际上是讨价还价的结果,各方都想争取对己有利的条件。强势的一方总是希望能进一步占领市场,特别是在银行、保险等金融领域。专家强调,中国的这些规定符合审慎性原则和国际的通行做法。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相信人民币汇率 、中国经济和金融改革等问题仍将是焦点议题。美国国内对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和汇率政策的不满情绪滋长,也给着眼于中国长远改革的保尔森增添了不小的压力。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 吴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