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斯威特系欲上演一女两嫁

  拿3200万股S中纺机还S沪科技的债

  斯威特旗下的S沪科技(600608)今日公告,系出同门的S中纺机的第三大股东广州市赛清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持有的3213.82万股S中纺机法人股,抵偿S中纺机第一大股东江苏南大高科技风险投资 有限公司的母公司南京口岸进出口有限公司拖欠S沪科技控股子公司南京宽频科技有限公司款项1.14亿元。

相当于斯威特把部分S中纺机抵给了S沪科技。而此前股改 安排中,该部分股权拟转让给太平洋机电(集团)有限公司。由此,该股权将上演一女两嫁的大戏。

  “冻”并转让着

  “这不是一女两嫁吗?!”听说这一抵债计划的S中纺机一位副总情绪激动。

  按照S中纺机2006年6月推出的股改配套方案及各方签署的协议,广州赛清德持有的3213.82万股、江苏南大持有的1.036亿股,合计占比38%,计划由公司第二大股东太平洋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受让,S中纺机借此摆脱斯威特系,“回归”太平洋机电及其控股股东——上海电气集团。

  S中纺机股改方案刚刚通过,江苏南大所持公司1.036亿股中的7200万股已被南京唯特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申请冻结。南京唯特由两家股东合资设立,其中一家就是江苏南大。为保剩余的标的股份无虞,太平洋机电向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请,将江苏南大所持剩余的3155.65万股,以及广州赛清德所持3213.82万股冻结。

  S中纺机“回归”难

  S中纺机最近的一份内部文件上写明:“广大干部职工对太平洋机电集团回购38%股权的各项工作进程十分关注,报有相当高的期望,人心盼归,人心思定。”

  太平洋机电做了很多努力。去年8月间,7200万股被冻结成为S中纺机回归的最大障碍,为了防止这7200万股被拍卖,太平洋机电计划通过为斯威特集团垫付诉讼案欠款的方式解冻股份。今年1月下旬,这一计划获得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认可,但此时太平洋机电产生了另一重顾虑。原来,38%股份转让尚未得到证监会豁免要约收购的批文,万一股权解封后、转让核准前再度出现冻结,使得股权转让受阻,就可能导致数千万元国资流失。

  这一担心不无道理,就在昨天,S中纺机公告说,江苏南大所持S中纺机1.036亿股继为南京唯特投资申请冻结后,又被斯威特集团的另外一家关联公司——南京有有足球俱乐部申请轮候冻结一年。

  S沪科技“做主”难

  拿S中纺机抵债给S沪科技子公司南京宽频的计划也有一定障碍。按照仲裁结果,广州赛清德在2007年内为其所持有的3213.82万股S中纺机法人股所附的银行抵押、法院相关冻结办理解除手续,在2007年12月31日前配合南京宽频科技办理完成股权转让过户。

  现实情况是,赛清德持有的3213.82万股S中纺机已被太平洋机电申请冻结。其中的1250万股,在S中纺机股改之前就被用于质押担保南京能发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拖欠的银行贷款。

  今日的公告还显示,斯威特集团以其所有的位于南京市雨花台区共青团路绕城路北的十三号地块上的斯威特集团S沪科技园(南京)产业基地1号、3号、5号楼抵偿金捷货运代理公司拖欠南京宽频的1.35亿元。

  无论S沪科技会否成为S中纺机的股东,S沪科技数亿占款的清欠 的确在逐步解决。

  股改还“算数”吗

  由于被冻结的股份无法过户,S中纺机股票自去年7月29日停牌至今,股改方案未实施,计划中的重组、清欠均搁置。

  昨日S沪科技的相关公告到达交易所之后,太平洋机电、S中纺机相关负责人似乎还毫不知情。看来,为了使S沪科技的巨额清欠和股改得以推进,斯威特集团不惜推翻之前与太平洋机电之间的协议。协议中,斯威特集团曾经承诺,确保目标股份不存在任何过户方面的障碍。不过据悉,协议中没有设定足够有约束力的违约责任。后来,该项股权转让未能及时获得证监会要约收购豁免,也给了斯威特一个可乘之机。

  当转让、冻结、抵债、诉讼纠结,连S中纺机自己也看不清未来了。回归电气集团,留在斯威特系内,亦或抵债、拍卖给新股东?都有可能,也都有难度。还有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假如去年的股权转让协议最终取消,部分建立在这一预期之上的股改投票结果,是否还能“算数”呢?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