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解决教育住房医疗问题 勿错过税收高增长好时机

  教育、住房、医疗被网民戏称为压在百姓头上的“新三座大山”。其实除了这三大方面外,百姓对包括殡葬业、农村社保等方面的改革也意见颇多,归纳起来,其实都是与社会保障和社会公共品提供有关的服务行业和领域。

  要搞好这些有社会公共品属性的领域并不容易,因为既然有公共品属性,就很难由企业和个人来直接来推动和发展这些领域,而必须由政府来组织和领导这些领域的改革。

十多年前,政府中的明智官员已经就看到了这些领域发展的隐患和问题,但是,其中的任何一项改革都需要“钱”,而且是大量的持续增长的资金投入。当时的政府没钱,这一个理由足以让这些领域的改革延缓了很多年,或者导致了某些改革走上了错误的纯市场化的轨迹。

  但近5年来,财政收入以超过GDP 约一倍的速度增长,连续轻松突破了2万、3万亿元大关,直逼近4万亿元。如此高速增长的财政收入,给解决好历史遗留的公共品服务问题提供了良好的改革时机,一旦错过了这个大好时机,难度将大大增加,并会导致严重的社会问题。

  医疗、教育以及建造大量的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都需要钱,但是能否得到所需要的资金划拨,成为令人担忧的问题。发表在今日《经济日报》第三版的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的文章就提到了这个敏感而至关重要的问题,这就是财政资金的预算体制改革,或者说是国家税收的合理使用问题。

  我国目前的财政预算所依据的是1994年3月通过并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根据规定,政府预算由本级各部门的预算组成,各部门预算由本部门所属各单位预算组成。部门预算是政府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及其行使职能的需要,由基层预算单位开始编制,逐级上报、审核并按政府部门进行汇总,经财政部门审核后提交立法机关依法批准的涵盖部门各项收支的综合财政计划。

  从上述这个过程和实际运作的规律看,“会哭的孩子有奶吃”的现象越来越严重,部门预算成为部门争取部门“私利”的重要手段,“跑部钱进”成为精辟而生动的写照。相反,那些真正为公众提供服务的部门,由于责任大利益少,“跑部钱进”的动力反而不足。同时,最后的“提交立法机关依法批准”也没有真正发挥作用,结果导致法规所要求的义务教育经费和教育投入比率都成为纸上谈兵,政府也成为带头不能执行法律要求的典型。相反,不少的宝贵资金却流进了部门的“小金库”,成了大兴楼堂馆所的主要资金来源。难怪乎审计查出的盖楼钱年年有余,但投入医疗、教育和盖廉租房的资金却总是少得可怜。

  部门预算制度是财政预算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税收能否科学合理使用的重要制度保障。其实不久前,财政部长金人庆的“:我最不想埋单的是增长最快的行政费用”以及“要让公共财政 的阳光照到全国每一个人身上”的相关新闻报道中也已经明显地反映出这一问题。我国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急待提高,这已成为破解诸多问题的关键,只有尽快积极推进部门预算改革,才能更科学地、合理地使用好财政资金,才能有足够的资金来解决好百姓最关注的公共品服务领域的投入问题,也才能为构建和谐社会 铺平道路。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钱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