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创新类公司将成为重大市场机会

   提要: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5日发布的自主创新 基础能力建设“十一五”(2006-2010年)规划,国家将在四个领域重点支持产业创新和发展,从财政、金融、税收等方面加大对创新产业的支持力度,这意味着创新类上市公司很可能将蕴含着重大市场机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5日发布了自主创新基础能力建设“十一五”(2006-2010年)规划,根据由发展改革委、科技部、教育部联合制订的这项规划,国家将围绕《科技规划纲要》确定的重点任务和重大科技专项,从产业技术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三个层面,加强技术创新设施建设,实施技术创新引导工程。同时,国家将从财政、金融、税收优惠等几个方面建立相应的配套支持。

  在国家大力发展创新型产业的政策扶持下,我们认为创新类上市公司将获得良好的发展机会。另外根据相关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出现了一个明显的结构性变化,即2003年开始出现的利润向采掘等上游行业集中的趋势发生改变,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产业升级和产业创新类上市公司的利润出现明显增长,这也从一个角度反映出创新类上市公司发展形势良好。

  在此背景下,我们认为创新将成为2007年市场中的重要投资主题之一。

  一,政策扶持

  根据国家的《科技规划纲要》,“十一五”期间国家将以加快信息、生物等高技术产业发展,推进国民经济信息化进程,培育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在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集成电路和软件、下一代网络、新一代无线移动通信、信息安全、重大新药创制、重大传染病防治、现代中药等领域,建设若干支撑产业核心技术研发的设施。

  为实现规划提出的目标,国家将加大公共财政 对基础性、公益性和战略性研究开发设施的投入;加强国家投资对社会资金的引导;加大政策性金融支持;加大对企业研究开发设施投入的税前抵扣,对进口国内不能生产的研发设施减免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

  总体上相关的上市公司将获得较大的政策产业扶持,其中包括资金、资源支持以及税收优惠等多方面支撑,无疑将为上市公司快速增长提供良好的宏观背景。

  根据《科技规划纲要》在以下几个领域,将可能是政策重点支持的方向:一是加快信息、生物等高技术产业发展,推进国民经济信息化进程;二则是缓解资源、能源瓶颈制约及减少环境污染,保障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三则是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升级;四是振兴装备制造业,推进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改造,实现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为目标。

  二,2006年创新类上市公司业绩已出现增长拐点

  2006年的工业行业业绩增长情况也进一步显示,行业业绩增长的结构出现和以往明显不同的情况,06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长扭转了03年以来向采掘等部分上游行业过度集中的状况,而逐步向部分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方向的产业升级类及创新类上市公司转移的情况。

  其中,部分与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方向不符的上游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甚至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而代表创新型产业升级方向的行业业绩却在06年出现较为明显的增长,如机械设备制造行业(包括普通机械制造业以及专用机械制造业)的利润增速甚至超过全部工业企业利润增速。

  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是否会有更多的创新类行业企业利润出现快速增长,从而支持创新类上市公司股价走势在2007年的市场中脱颖而出,这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三,关注三类创新型企业

  在政策扶持下,创新类上市公司必将获得较快的增长。同时本栏目认为在创新类上市公司中,具备相对国际竞争优势和在我国目前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将明显获益的上市公司,更可能在短期内赢得爆发性增长。

  本栏目认为,这主要可能包括以下几类上市公司,一是制药类上市公司其中包括生物制药和中药类上市公司;二则是新能源类上市公司;三是与农业产业结构升级密切相关的上市公司。(广州万隆)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