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电信 网通酝酿"君子协议"落定 承诺固话互不侵犯

  中国两大固话运营商一项酝酿了两年之久的“君子协议”终于锤音落定。记者昨日获悉,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已经签署了一项“规范竞争”的新合作协议。

  可以避免恶性价格战

  中国网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人士向记者介绍,该协议是在春节前几天签订的。

“目的是不搞恶性竞争,不打恶性价格战。”该人士表示,双方已经为此酝酿了两年的时间。

  最引人关注的是,两家公司承诺,“在传统的业务层面,双方原则上在对方的领地不再加大投入”。这意味着,网通在南方不再拓展固定电话业务,而电信在北方诸省份也不再投入固定电话业务。在一定程度上,双方在对方的地盘上将改“攻”为“守”。

  “现在固话业务本身在下降,没有必要加大投入,双方将互相利用资源,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创新型业务上。”该人士坦言。

  这里有一个历史背景。2001年11月,国务院批准《电信体制改革方案》,重组固网运营商,组建新的中国电信集团和中国网通集团。2002年5月16日,中国电信集团和中国网通集团挂牌成立,其中电信盘踞南方21省市的电信资源,而网通则据守包括北京在内的北方十省市固网业务。过去几年,为进入对方的领地,电信和网通历尽艰辛。

  “当年分家后,我们在对方的地盘干得都非常辛苦,但收益却不行。这样做也是为了减少重复投资,避免竞争的恶性化。”网通的一位人士说。

  跟电信重组无关

  不过,此刻正值中国3G(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启动的前夕,业界立刻敏锐地将这个消息跟沸沸扬扬的电信重组联系起来。

  有分析指出,这是一个电信和网通重新合并的征兆。支持该观点的人士认为,电信和网通业务存在极大的重复性,在3G时代,固网运营商也可以获得移动牌照,此刻两家公司重新走到一起的可能性非常大。不过,网通相关人士对记者语气坚定地说,此番合作纯属公司层面的业务合作,跟电信重组无关。

  实际上,电信和网通此番撤退是可以理解的。一个无情的现实是,移动业务正在大把大把地吞并原属于固话的地盘。截至2006年年底,全国手机用户数量突破4.6亿,而且增速更加迅猛。而固定电话的用户增长数量却在缓慢地爬行,包括小灵通在内,市场萎缩的趋势非常明显。

  而且固网是典型的圈地竞争,新进入者劣势非常明显,仅本身的建网价格就让新进入者吃不消,整体投资非常大。以北京为例,北京网通是当地固网老大,北京电信闷头干了几年,只拿下少量的集团客户。因此,一些地方为招徕用户,价格战打得异常激烈。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