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A股将成流动性泛滥牺牲品?三千点后股市悬念

   六十年一遇的金猪年,股市开市大吉:上证综指没有任何悬念地一举越过3000点,报收于3040.60点,再次改写了中国A股市场发展十六年来的历史纪录。

  有意思的是,大约一个月前,当上证综指刚刚越过2900点,准备向3000点位冲刺之时,却引起市场上一片挤“泡沫”的争论,包括国际投资大师罗杰斯在内的很多专家、学者,纷纷陷入这场A股泡沫之争。

在此,沪指下调了400余点。而仅过十多个交易日后,当上证综指再次向3000点迈进时,却赢得了市场的一片认可。

  3000点已成为现实,那么未来股市的悬念又在哪里?

  A股市场将成为流动性泛滥的牺牲品吗?

  究竟怎样看待A股市场的走牛?有观点认为,流动性泛滥是造成A股市场“疯牛”狂奔的一个主要原因,并相信A股市场将最终成为这种流动性泛滥的牺牲品。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刚刚结束之时,央行宣布了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决定,并自2月25日正式实施。这已是央行今年第二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表明紧缩已成为央行调控流动性过剩的主要手段。

  但市场观察家表示,虽然流动性过剩为A股市场带来了充裕的资金,但A股市场的走牛更多的是来自于市场基本面的改变,股权分置改革所带来的市场制度性变革、市场法制体系的不断完善以及上市公司质量的不断提高,为A股市场彻底摆脱长期“熊”市走向历史转折提供了扎实的基础和条件。而随着越来越多优质企业的上市,股市将会吸引更多资金进入。

  事实上,在目前流动性过剩已是客观现实的前提下,管理层所应考虑的问题已从是否存在流动性过剩向如何疏导流动性方向转变,而股市无疑是解决这种流动性泛滥最佳的场所之一。

  2月15日央行发布的1月金融数据显示,储蓄存款增速持续下降,活期存款明显增多。而股市的火爆是造成资产“活化”的重要原因,目前大量储蓄资金持续流向股市,短期内市场资金的供给依然十分充沛。

  3000点会不会是A股市场的终点?

  如果股市将成为管理层考虑解决流动性泛滥的重要场所,那么在政策和资金的双重支持下,可以相信A股市场向上的趋势和格局将不会改变。由此,也决定了在经历了前期的调整后,A股市场将进入一个新的牛市 阶段,3000点也就决不会成为A股市场的终点。

  事实上,如股市剧烈调整后记者所坚持的观点那样,无论是来自央行、银监会,还是来自于证监会国资委等部门的调控措施,都是为了维护股市整体健康的发展。管理层不愿意看到“疯牛”狂奔,但更不愿意看到股市的大起大落,而是希望股市的规模和比重稳步扩大,希望股市能够更加稳定、健康地发展。

  市场保持慢牛形态,既符合管理层的愿望,也符合市场投资者的总体利益,更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改革的完成,使之能够真正承载起“十一五”规划赋予中国证券市场的战略使命。

  因此,可以进一步确认:首先,A股市场长期牛市的格局不会改变,并且目前仍然走在牛市的上升通道中。况且从目前公布的2006年年报来看,A股市场的市盈率可能并不会如泡沫争论时所说的那么高,因此,中期内担忧泡沫以及风险的问题可以暂时告休。

  其次,虽然3000点不会是此次行情的终点,但也并不要期望今年行情重现去年暴涨130%的景象。谁也说不清指数究竟能走多远,但可以确认的是今年市场的上涨形态将会表现得比较温和,并且期间剧烈振荡行情将会加剧。

  第三,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两税合一利好的影响,将进一步促进上市公司业绩的好转,这也为部分优质上市公司股价的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000点后投资机会在哪里?

  3000点,这在过去是一个想都不敢想的点位。而今天当这一历史新高摆在面前的时候,很多投资者不禁产生了“高处不胜寒”的感觉。况且,满眼望去,经过一年多的上涨,很多公司市盈率已是很高,相当一部分公司股价已翻番,未来还有多大的上涨空间呢?

  信达澳银基金(信达澳银基金新闻,信达澳银基金说吧)的投资总监曾昭雄认为,近几年上市公司的成本控制能力明显增强,因此业绩出现大幅增长,现在的市场估值水平只是提前预支了一段时间的业绩增长。假如低利率和高速经济增长这两个重要的宏观经济和市场环境不变,股市的整体估值水平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另外,从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来看,最近五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和净资产收益率正在向好的方面发展,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001年的不到7%提高到2006年的14%左右。而随着更多优质资产的注入,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还在逐渐改善的过程中。

  那么,在目前情况下,市场的投资机会在哪里呢?

  长城消费增值基金经理杨军表示,看好的仍然是金融、地产、商业、食品等行业的公司,将长期持有这些行业中的优质公司。

  金通证券投资顾问部副总经理石正华表示,从价值投资角度分析,虽然两市股指目前整体市盈率水平仍然偏高,但以煤炭、电力、高速、有色、水务、机场港口、钢铁等为代表的蓝筹股市盈率水平还是偏低,这些板块有望继续得到增量资金的青睐。就金融板块走势而言,虽然金融板块目前市盈率水平已经不低,但在人民币 不断升值预期下,金融板块前期超跌的技术面及其特殊的行业背景等都将支撑金融板块继续走强,不过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类公司可能有负面影响。从成长性角度分析,受消费拉动经济影响,一些分布于消费、科技行业的个股将继续得到偏好成长型投资风格的资金青睐。

  股指还将稳步向上

  万国测评

  猪年首个交易日股指出现大幅波动,早盘上证指数一度回探至2960点,但此后,大盘在中低价股出现整体大幅上扬的带动下,指数缓缓回升。午后除银行股与地产股下跌外,个股普涨,股指站稳3000点并开始稳步走高创下3041.34点新高,收盘于3040.60点,成交量略有萎缩。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负面影响显然已经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被释放,通过大智慧LEVEL-2板块指数排行功能可以发现,有色金属、化纤、煤炭石油、钢铁以及电力等板块涨幅居前,相比之下,基金重仓、金融、房地产 以及酿酒食品等出现适度回落。特别是基金重仓类的中高价股出现大幅度调整,是引发股指早盘回落的主要因素之一。低价股全面走强主要集中在3元至6元之间,其大有意图消灭5元以下低价股的趋势,同时也说明市场资金流向。而且当日市场总买量远远超越总卖量,按照市场资金推算,平安保险冻结1万亿的资金,节前最后一周流通市值增加3300亿,债市1000亿,那么市场理论上可供应6000亿,照目前的流通市值来看,市场将上涨到至少3300点。

  大智慧LEVEL-2统计显示,当日市场总买量超越总卖量,技术上看指数也确有可能缩量站稳3000点。这不仅说明市场筹码的稳定也说明了资金供应仍很充沛。3098点将是短期阻力位置。操作上可关注资产注入与有整体上市预期的品种,如一汽轿车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