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银行业:提高准备金率影响有限 推荐3只龙头股

  事项: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7年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评论: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缓解流动性过剩的迫切需要

  这是2006年以来第4次,2007年以来第2次上调,上调后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达10%,将再次一次性冻结流动性1500亿元左右。

此次上调的直接动因是1月份货币信贷数据反弹。央行2月15日公布的1月份金融运行数据显示,1月份狭义货币M1增长较快;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较多,1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3.1万亿元,同比增长16%,增幅比去年末高0.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同时储蓄存款增速继续下降,企事业单位活期存款明显增加。当前国际收支顺差矛盾仍较突出,贷款扩张压力较大,同时根据往年经验,1季度是商业银行放贷较为集中的时期,这使得收缩流动性仍是一种迫切需要。

  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充裕,对商业银行影响依然有限

  目前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十分充裕,能够充分消化小幅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截至2006年年底,全部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4.78%,较11月底大幅上升了2个百分点,较05年年末提高了0.56个百分点。在2006年准备金率多次上调,央行票据频繁使用的情况下,超额准备金率仍然大幅提高,其中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但主要原因仍是流动性严重过剩。由于当前超额准备金十分充裕,商业银行能够主要依靠降低超额准备金补充法定存款准备金,这样对上市银行的净利润略有不到1%的正面影响。即使完全通过降低贷款补充法定准备金,对上市银行2007年净利润的负面影响在1%左右。招商银行由于中间业务占比较高,所受影响也最小,只有0.7%左右。即使通过降低债券投资补充法定准备金,对净利润的负面影响也不足1%。如果债券投资的收益率在2.5%-3%之间,那么我们预计所受影响最大的华夏银行2007年净利润的减少幅度也只有0.5%左右。

  银行股的短期风险可能来自春节后香港市场银行股的大跌

  一方面由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另一方面,由于汇丰降低按揭利率,投资者担心掀起减息战,春节后21日以来香港市场银行股普遍持续下跌,截至2月23日收盘,招行、工行、中行、交行、建行相对2月16日分别下跌4.98%,1.94%,1.79%和3.27%,香港本地股也出现了不同程度下跌,可能对A股银行股短期走势产生影响。

  维持银行业“谨慎推荐”评级,维持招行、民生和浦发“推荐”评级

  银监会近日公布的2006年商业银行资产和资产质量数据显示,2006年商业银行资产稳步扩张,资产质量继续改善,不良贷款数据持续双降。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的业绩预增公告显示,2006年业绩同比增速分别为40%左右和50%以上,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而浦发银行2006年业绩同比增长31%,略好于我们的预期。民生银行即将完成的20亿股的增发,招商银行06年的H股上市,浦发银行的再融资将保证这三家公司07年的业绩增速,我们继续维持对银行行业和公司的判断。目前,招行07年的动态PB和PE分别为4.27和34.28倍,PB和PE估值均较其他银行略有溢价。假设民生银行增发价为9元,那么民生银行增发后07年的动态PB和PE分别为3.90和29.93倍,浦发银行07年的动态PB和PE分别为3.86和26.51倍,估值低于招行和民生,PE估值仅高于华夏银行。我们维持银行业“推荐维持”的评级,维持招行、民生和浦发的“推荐”评级,维持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和华夏银行“谨慎推荐”的评级。

  作者:朱琰 国信证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