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东阳富姐吴英神话缘何提前破灭?群众举报是关键

东阳富姐吴英神话缘何提前破灭?群众举报是关键

  东阳女富豪吴英(图片来源:新京报)

  中新网东阳2月26日电 题:东阳富姐吴英神话提前破灭的三大原因

  记者 陈国亮

  东阳富姐吴英从正式注册成立本色集团并一夜成名到最后案发被刑拘,仅短短四个多月时间,在浙江义乌、东阳一带有许多人至今还未适应过来。春节期间,记者和义乌、东阳一带老板以及在政府机关就职的人士一起探讨了吴英神话能这么快破灭的原因,同时结合自己掌握的材料,分析出吴英神话提前破灭的三大原因:

  吴英本人曾被催债者挟持以及本色集团帐号的被封,是案发的导火索。

  据记者多方了解,二零零六年十二月,因为担心吴英携款潜逃,义乌七名借贷人曾联手在上海等地跟踪、挟持吴英多天。期间,吴英的随身物品包括手机都被拿走。据说,在满足这些催债者提出的将本色集团部分财产和资金转到他们指定的一个外地帐号后, 吴英才得以脱身。这件事使得吴英手上的资金损失惨重,也进一步吸引了警方对本色集团和吴英的注意。

  祸不单行,二零零六年十二月十九日,本色控股集团被慈溪商人陈宏告上了法庭,本色的所有帐号也被法院冻结。

  二零零六年十一月,本色商贸开展了名为“家乡情,赤子心”的大型促销活动,凡在本色商贸城购买五千元以上的床上用品,即可获赠相同价值的液晶电视。金华慈溪家电经销商陈宏闻讯后,也花一百零八万元购买了九十套一万一千元的“买家纺送彩电”套餐,试图将获赠的彩电推向二级市场。结果,本色商贸城向陈宏发出部分家纺货后再也不肯兑现诺言,拒绝继续履行合同。十二月十九日,陈宏一纸诉状将本色控股集团告上浙江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并向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了诉讼保全。

  正是这长达十天的帐号被冻结,使得吴英长时间拿不出巨额资金,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行为和巨额资金的流转一时为之中断,本色集团也一时陷入瘫痪,从而加速了“本色”神话的破灭,亿万富姐吴英的案发。

  本色集团和吴英较早地被迫暴露出自己资金紧张的内幕,此是吴英之所以案发的一个重要内因。

  两件事证明了这一点: 本色集团的拍地流产事件以及由此而引发的银行追债事件。

  中国工商银行东阳市支行行长刘关兵此前曾向媒体透露,最先将本色推入资金困境的,正是本色集团的拍地行为。

  二零零六年十月二十四日,本色集团通过竞标,以六千一百万元(人民币 ,下同)的高价,取得东阳市政府附近一块土地的使用权,计划建一个四星级酒店。按照吴英本人当时的说法,境外一家公司已经答应跟本色集团合作,将斥资二千万美元,同本色共同开发这一项目。当时为了表示自己的实力雄厚,拍卖前,吴英一次性将二千万元人民币打入东阳市国土局指定的账户(据说这些资金主要来自工商银行的一千五百多万元贷款,还有本色刚刚从东阳市光彩基金抽回的500万元捐款),而事实上保证金只需八百万元。

  但是其后,吴英满心期待的二千万美元并没有如愿进入本色账户。吴英一下慌了手脚,她当时根本无力拿出六千一百万元土地出让金 ,只好眼睁睁看着土地被国土部门重新收回,八百万元保证金也被没收。

  据了解,当初中国工商银行东阳市支行确实一度相信有财力雄厚的境外企业愿意跟本色合作,加上当时吴英有价值三千多万的房产抵押,这才放心将钱贷给本色集团。

  “得到吴英无力支付土地出让金的消息后,我们很快判断本色的资金出现问题了,天天让信贷员到本色催还贷款。几经努力,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本色终于将贷款一次还清。”刘关兵说。

  这两件事一经媒体报道后, 暴露出本色集团和吴英已出现资金紧张的内幕,使得吴英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事业遭受严重挫折。吴英本人也被迫一改以往故作神秘的作风,主动跳出来邀请媒体记者进行所谓的辟谣,重新塑造她的形象。

  有关知情群众的举报以及有关部门的及时介入调查是吴英之所以案发的关键。

  据东阳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陈其宪透露,早在去年下半年期间,便陆续有一些群众向浙江各级公安机关举报本色集团和吴英的种种可疑情况。

  群众的反映使有关部门对本色集团和吴英开始有所注意,但仅仅这点,还不至于让有关部门下定决心对当时社会影响较大的本色集团和吴英采取措施。

  中国人民银行东阳市支行某科室负责人在今年二月十三日向记者透露一个内幕:早在二零零六年十月,中国人民银行东阳市支行注意到,二零零六年常有大笔大笔的巨额资金从义乌乃至全国各地转到东阳吴英的帐户上,由此觉得十分可疑。中国人民银行东阳市支行悄悄展开了初步调查,在掌握一些初步证据后,他们马上向金华上级部门作了汇报,中国人民银行金华市分行又马上向省里汇报。

  浙江的各级金融监管机构又同时向同级公安机关作了通报,公安机关于是对本色集团和吴英展开了多次深入的调查,直至最后采取果断措施。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英 | 陈宏 | 刘关兵 | 吴英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