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挥别3000点 A股“踩着泡沫”再狂欢

  2007年2月26日,春节后开市第一天。

  北京一家知名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早早就坐到了电脑前,节前最后一天,他将所有的可变现资金全部投入股市,持股过年。

  一小时后,他开始兴奋,“10点30分之前大伙还在犹豫,现在开始陆续进场”。

  与此同时,上海的一个大户开始频繁拨打银行的热线电话,但不巧的是,“热线出现故障,无法银证转账”。

  叹息间,沪综指于10点36分重上3000点上方。在中国石化(600028.SH)带动下,下午大盘更是一路上扬,沪综指尾盘强劲收于3040.6点的高位,涨42.12点,再创历史新高。

  深圳成指也在下午14点10分成功空翻多,尾盘收于8588.69点。两市合共成交1386 亿元,金属、能源板块表现抢眼,市场出现普涨行情,两市仅200余家个股下跌。

  一扫央行上调准备金率的阴霾,节后第一天喜迎开门红,市场一片欢声笑语。

  短期调整结束?

  就在20多天前,市场还沉浸在泡沫论的阴影之中。

  1月30日至2月6日,市场在6个交易日内快速下跌10多个百分点,从1月30日的2997点至2月6日的2541点,各主要指数均大幅下挫,其中深综指跌10%,上证指数跌幅达15%。

  华夏基金(华夏基金新闻,华夏基金说吧)2月16日在一篇名为《金猪贺岁》的“基金经理观市”的文章中说,2月6日后深证综指率先创新高,随着其他各主要指数也相继于2月15日或16日创出新高,表明1月30日的调整已于2月6日结束。

  “春节后预计仍会惯性小幅上涨,但应警惕其后的调整。”文中说。

  同时,多数研究机构都预测节后将出现快速上涨。东方证券认为,节后行情的目标位预计在3300 点上下。操作方面,则建议关注个股机会,尤其以近期强势的整体上市板块为主。

  申银万国则在2月26日的投资策略周报中称,紧缩难抑市场强势。其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不会对股票市场流动性产生实质性影响,多种因素支撑节后快速上涨的可能性。

  因素之一是春节长假期间国际市场如韩国、澳大利亚均大幅上扬,其中日经指数创出7年新高;其次,国际商品期货大幅上扬,金、铜、铅、镍等表现火热;另外则是热播的财富效应,“今年过年不收礼,收礼就收好股票”——股票赚钱效应在家庭之间迅速传播,挑逗资金入市激情。

  不过,这轮行情过后,可能真的是狼来之时。

  美林证券分析师Joan Zheng、 Andy Zhao和 Kevin Lai在2月2日的一篇名为《A股市场将形成V形走势》的报告中说,鉴于A股上市公司的2006年四季度业绩可能低于预期以及监管层的强力干预,预计2007年一季度大盘将有20%~30%的调整。

  V字形走势

  美林证券认为,市场普遍预期2006年将实现54%的盈利增长(含IPO公司),这要求2006年四季度业绩必须比2005年四季度的增幅达到619%,较2006年三季度也需要12%的增长。

  “但是对大多数A股公司来说,因为很多成本在四季度入账,使得盈利增幅下滑。”美林说,“尽管一些整体上市公司确实在四季度有提升业绩的可能,但这提升不了全局”。

  另一方面,美林特别提到,中国政府目前致力于建设“和谐社会 ”,因而希望普通投资者能够从股市盈利,但同时政府也意识到如果市场继续快速上扬,则会带来剧烈的调整,而这可能会使得投资者采取某些过激的不和谐措施。

  在两难之中,政府采取温和的政策以期市场适度发展。诸如限制新发基金规模、严控央企资金入市、加快IPO进程等。

  “但这些措施都太温和,不足以抑制市场过热。”美林认为,“最终,管理层可能会动用加息,提高印花税等政策,最猛之药则莫过于征收资本利得税”。

  而关于加息的声音,言犹在耳。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说,尽管1月份CPI 上涨幅度为2.2%,但这仍然高于扣除利息税之后的存款利率水平,因而仍存在加息压力。

  中金仍然维持2月和3月CPI可能达到3%的判断,并认为一季度或二季度初可能加息。

  申万在2月26日的投资策略报告中也认为,在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仍无法解决银行信贷投放过快的问题,因而不排除加息的可能性,申万认为,3、4月份将是升息的敏感期,届时将对市场造成较大负面影响。

  另一个影响走势的事件是2007年股指期货推出的时间。

  上海证券在2月25日的投资策略周报中称,股指期货的推出时间表依然遥遥无期。其引用中国国际期货经纪公司的报告,认为推出时间乐观估计将在今年10月左右。股指期货的一再拖延,意味着对指标蓝筹股的后续动力将产生一定的消极的影响。

  不过,尽管如此,机构们都对2007年总体走势看好。

  充裕的流动性、质素优良的上市公司相继IPO、所得税率并轨、管理层激励政策、整体上市以及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等因素仍然支持对2007年中国A股保持乐观判断。

  美林认为在2007年一季度市场经历20%~30%的下挫后,A股将迎来V字形走势,一路上扬。高盛则表示:短期谨慎、长期乐观。

  牛市 需要坚守

  V字形波动中,如何应对市场走势,成为下一阶段投资者必须面对的问题。

  投资大师彼得·林奇在《成功的投资》一书的序言中说,“我想强调的是,至今为止还没有任何人能够准确预测出市场何时会由涨转跌。不仅如此,即使你卖出了股票避开了股市下跌,你如何能够确定可以赶在下一轮的股市上涨行情之前及时再次入市呢?”

  彼得·林奇强调了坚守的重要性。他举例指出,假如1994年7月1日投资10万美元购买股票,并且5年一直持股,那么经过5年根据指数的上扬,你的市值会增加到341722美元,但如果在这5年期间你只持股30天就卖出了,尽管这30天是5年间股价涨幅最大的30天,那么你的10万美元也只能升值到153792美元,两者差一倍。

  这种事例在最近的国内股市也比比皆是。1月底的调整中,谁又能料到2月6日会成为低点?投资者唯一能做的只能是寻找个股,然后坚守。

  正如某基金公司所言,“股市调整不会影响我们对上市公司价值判断;是公司在为我们赚钱,而不是市场。”

  对于未来市场可能出现的热点,摩根士丹利亚洲执行董事兼中国策略分析师娄刚在2月5日一篇《婴儿潮:中国风格》的策略报告中说,美国婴儿潮催生可口可乐这样的巨无霸公司,因而建议投资者关注蒙牛、顶益食品、携程和联想。

  美林的分析师们则推荐四类A股:一是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一是管理层激励的公司;一是中等市值规模的公司(2006年数据表明中等市值规模的上市公司表现大幅高于大市值和袖珍公司);一是业绩预增的公司。

  国内的景顺长城基金(长城基金新闻,长城基金说吧)则在一季度的策略报告中称,对A股市场长期走势保持较为乐观的态度;同时认为,目前短期估值偏高的风险可以通过上市公司盈利持续增长得到有效化解,因此保持较高的股票资产配置比例。

  报告称将重点关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成长性,坚持在消费服务、金融服务及优势制造类企业的核心投资,同时结合行业景气周期的变化,积极调整对周期性行业的投资比例。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彼得 | 林奇 | 申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