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3000点欢颜:源自钢铁的力量 钢铁股涨停风潮

   昨日钢铁板块 成为沪指站稳3000点的“支架”,9只钢铁股涨停景色壮观

  钢铁股如此强势的背后有多重因素交织其中。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钢铁行业自身业绩的突飞猛进以及行业内的并购趋势成为内在和外在两方面的主流推动力量

  昨日是春节长假后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在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 率的短期压力下低开高走,首度收在3000点之上,涨幅1.40%。

昨日领涨功臣非钢铁板块莫属,该板块以7.30%的涨幅列板块涨幅榜第一位,30多只钢铁股中多达9只上封涨停。

  钢铁股如此强势的背后,实际有多重因素交织其中。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钢铁行业自身业绩的突飞猛进以及行业内的并购趋势成为内在和外在两方面的主流推动力量。

  中国钢铁业去年实现利润创历史最好水平。资料显示,去年钢铁全行业实现利润1699.5亿元,比上年增加397.58亿元,增长30%以上。其中,纳入统计的81户大中型冶金企业实现利税1622.16亿元,增长15%以上,均创历史最好水平。与此同时,全行业实现利税2795亿元,同比增长23.95%。

  今年年初以来国内钢材市场价格逆市上涨、主流钢厂不断调高期货价格为钢价上涨推波助澜,这些因素都使投资者对钢铁行业今年的业绩攀升充满遐想。

  如果说业绩提升是钢铁板块估值提升的内在因素的话,那么国内外钢铁业的并购整合则无疑是外在因素。

  世界钢铁行业的合并趋势愈演愈烈。此前,世界第一大钢铁集团米塔尔收购世界第二大钢铁企业安赛乐等一系列事件,加速了世界钢铁行业格局的变化。而韩国浦项钢铁公司、日本新日铁公司也已宣布双方将加强资本合作。

  而一年多来国内龙头企业也加快了收购兼并步伐:宝钢股份(600019.SH)去年完成上钢、梅钢资产的上市;宝钢集团成为八一钢铁(600581.SH)实际控制人,并在二级市场举牌邯郸钢铁(600001.SH);武钢集团收购鄂钢、重组柳钢(601003.SH);唐钢与宣钢、承钢联合等。

  行业的兼并收购在一定程度上为钢铁板块创造了想象空间。有可能成为宝钢下一轮并购战主角的包钢股份(600010.SH)昨日直封涨停,以10.09%列钢铁板块涨幅第一位。

  “对于国内钢铁业来说,只有通过行业整合才能控制行业产能扩张的无序性,提高行业集中度,降低钢铁行业盈利的巨大波动性。”申银万国研究所朱立斌指出,“而国家产业政策已经明确支持提高钢铁行业集中度,可以预见国内钢铁业的并购将更加风起云涌。”

  需要指出的是,钢铁股选择昨日强势启动,与今日即将挂牌上市的柳钢股份(601003.SH)不无关系。柳钢股份是继2004年6月济南钢铁(600022.SH)上市以来的第一只钢铁股。市场人士认为,该股相对较高的发行市盈率 以及绝对发行价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其他钢铁股的上涨空间。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